一、写在前面

南京一直是我喜欢的城市,三十年前外公外婆居住在南京,春节时外公骑着三轮车带我走街串巷,曾游遍了南京的许多景点,影响最深的还是夫子庙了,春节时这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所以这次带恭先生来南京游玩,毫不犹豫地选择夫子庙附近的酒店入住,开启了4天3晚的南京之旅。

二、照片预告

上海火车站
夫子庙
美龄宫
明孝陵
南京博物院

三、准备事项

虽然曾去过南京,但由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大城市都发生许多变化,出行前还是做了攻率,发现新的景点和地标。按照重要性原则,事先规划好行程,提前做好以下几点:
1.、购买往返的火车票
2、支付宝上下载南京地铁卡
3、在大众点评和小程序上购买牛首山、总统府、钟山风景区套票的门票
4、在小程序上预约了明孝陵博物馆、中山陵、南京博物院的免费门票
5、在艺龙APP上预订了三天位于夫子庙的如家酒店

四、游记正文

D1 (11/20)南京贡院~老门东~秦淮河夫子庙

这次我们乘坐的是由上海开往西宁的火车,上午0857出发,1230到达,南京现在地铁很发达,地面指示标志也很清晰,下站后按标志乘上地铁3号线,没有几站就到了夫子庙站。
一出地铁站,夫子庙街头到处都是小吃店,老鸭粉丝汤的招牌比比皆是,我们顾不上去酒店,直接先来一碗老鸭粉丝汤、鸡肉小馄饨,虽然在上海也经常品尝老鸭粉丝汤,可南京当地的汤里料特别足,好大一碗,吃的好爽。之后步行几分钟就到了酒店。
我们这次在艺龙上预订的如家酒店性价比挺高的,酒店位于夫子庙内,地铁站附近,旁边就是南京大排档连锁店,出行游玩都非常方便,房间也很整洁,服务员小姐姐服务也很到位专业。
到达酒店一会儿便办好入住手续,放好行李,我们轻装上阵,酒店出门往右便是秦淮河夫子庙风景区,这里游人如织,风景如画,按计划我们第一站直奔江南贡院。江南贡院位于秦淮河景区内,这里以前是科举制度时迎考的地方,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许多乡试、会试都在南京举行,这里走出了许多名人如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陈独秀等。江南贡院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反映科举制度的博物馆,另一部分是场景再现,有登科长廊、魁星祈福等,还有用影像全部还原整个入场考试的情景,挺有意思。
江南贡院出来天色渐暗,此时夫子庙秦淮河景区一片灯光璀璨,仿佛是灯的海洋,实在太美了
随后我们来到老门东步行街,漫步在古老的石板路上,看了古城墙,参观了先锋书店。老门东是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京传统民居聚集地,古老的街道上保存着许多完好的古民居建筑,这里还有许多美食小吃。
之后我们又外观了南京第一园林-瞻园,游览了乌衣巷,这条古巷是唐朝诗人刘禹锡笔下“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的所在地。
瞻园
乌衣巷
第一天就这样匆匆过去。

D2 (11/21)牛首山~总统府

今天的行程是重头戏,我们要去南京市郊的牛首山佛顶宫参观,最近这个佛顶宫特火,网上到处都是它的照片,实在太惊艳啦,我们特意安排第2天就去牛首山游览。
坐地铁到天隆寺换公交710九家塘站下,步行20分钟左右到达,原准备叫滴滴打车,可显示需要等待10分钟左右,正好公交车来了,我们直接上了公交,开始有些担心,最后有惊无险没有走冤枉路,很顺利到达景区西门。
在牛首山景区西门坐观光车到达佛顶宫,一路上风景特美,空气新鲜,红叶银杏飘逸,植被非常茂盛。在佛顶宫门口拍了下倒影,便直奔佛顶宫底层去参观。据介绍这里是世间唯一的佛顶骨舍利即佛祖释迦牟尼的头顶骨舍利的长期供奉地,为此花费巨资打造了这座佛顶宫,真是富丽堂皇,豪华至极,无法用语言描述,还是看照片吧。参观完佛顶宫我们又爬上对面的佛顶塔欣赏牛首山全景,美不胜收。
从牛首山出来已近下午13点,坐观光车到景区东门,这里有许多拼车的,我们每人10元拼出租车到达地铁站,坐地铁很顺利到达下午预约景点-总统府。
总统府也是来南京必游的地方之一,这里曾是太平天国时期洪秀全立都的地方,孙中山在这里就任临时大总统,也是国民政府最重要的政治机构,总统府有600多年的历史。总统府内除了陈列许多民国的珍贵文物外,里面的园林建筑也非常漂亮。
总统府出来就是南京1912步行街,“南京1912”是南京新建的一条时尚休闲商业街,是由19幢民国风格建筑及街心广场组成,集餐饮娱乐休闲观光聚会为一体的特色街区。
1912街区
之后我们便去另一个网红景点-洗手间,不要笑话,真的,位于南京新街口的德基广场,她家的三个洗手间由于造价高达800万、1200万而成为游客的打卡地。
我们也慕名而去,要不是门口写着盥洗室,你真的以为走进了夜总会或者酒吧,这里灯光迷离、色彩斑斓,还要许多高级柔软的沙发,很多客人把这里当做休息聊天的场所实为奇葩。
从德基广场出来,坐地铁回到夫子庙,尽管一路品尝了许多南京小吃什么鸭油烧饼、赤豆汤圆、肚皮面等等,还是习惯吃米饭,正好这家“和必德中餐厅”映入眼帘,进去后服务员非常热情,菜品也很丰富,还免费赠送汤挺不错的,吃饱喝足回酒店啦。

D3 (11/22)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

今天安排的是南京经典线路-钟山风景区,钟山风景区包含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等。
一早坐地铁到苜蓿园站,出站穿过马路左拐就到了南京梧桐树集结地-陵园路,这里是南京秋色最美的地方之一,高大粗壮的梧桐,整齐划一,非常茂密,被称为“梧桐大道”。
一路拍照一路步行到了明孝陵博物馆,这里主要是介绍明太祖朱元璋、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和南京明文化的专题展馆。
从博物馆出来,可以步行到美龄宫,美龄宫原来是国民党的官邸,后来由于宋美龄在这此居住,所以又称为美龄宫,美龄宫是一座三层重檐山式宫殿,有“远东第一别墅”的美誉。美龄宫里还展出了宋美龄的画、使用的钢琴及日常生活场景,非常奢华。
参观完美龄宫,又步行来到了明孝陵5号门,我们从5号门的大金门进入,可以看到一座四方城的建筑,里面有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朱元璋立的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高高耸立的石碑上详细介绍了朱元璋的一生。
明孝陵
穿过四方城,不一会儿就进入明孝陵的石像路,迎接我们的是各种形象逼真、栩栩如生的石兽动物,据说由于明孝陵这里早期有孙权之墓,为了辟邪也为了礼仪等象征作用,特意修了这条神道。石像路是明孝陵神道的第一段,有南京最美600米之称,此刻红枫银杏挂满枝头,随秋风飘飘洒洒,美爆了。
穿过石像路我们便直奔明孝陵,这里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及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寝,沿途一步一景,各种不同风格的建筑物和石雕艺术品非常精湛,金黄色的银杏与红墙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明孝陵始建于公元1381年,1413年竣工,历时32年,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古代帝王陵墓之一,明孝陵开创的承前启后、前方后圆的陵寝制度,在我国古代帝陵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地位,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目录”。
参观完明孝陵已是下午14点左右,我们便坐景区门口的观光车去中山陵,众所周知,中山陵是我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墓,建于1926年,中山陵的建筑也很有特色,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气势宏伟,我们需通过392级台阶方可到达祭堂,祭堂后面是墓室,可惜现在不对外开放。
音乐台位于中山陵广场东南,也有80多年的历史,是中山陵的配套纪念建筑工程,建筑设计也很有特色,半圆形的舞台背部是弧形大照壁,可以让音浪产生回响,台前是波浪形的层梯,台下是一汪月牙形的睡莲池,这里还有成群的鸽子,可以让游客喂食,特别有趣。
游玩的时间总是感觉飞快,明天下午就要回家了,今天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购买伴手礼,南京的伴手礼离不开鸭子,根据网上推荐选择了位于三山街附近的章云板鸭总店的盐水鸭、酱板鸭,味道不错,价格也挺实惠。

D4 (11/23)南京博物院

今天是在南京的最后一天,经过几天的游玩确实有些疲倦,但想到南京博物院还是立马起床,办理完离店手续,坐地铁很方便的就到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第一感觉气势壮观,据介绍它是中国三大博物院之一,藏品丰富多达4万多件,号称“一博六馆”,这里的管理也很到位,服务中心可以自助寄存行李,领取参观资料,,馆内的标识也非常清晰,工作人员也很热情,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参观了历史馆、特展馆,还有艺术馆、民俗馆、非遗馆和数字馆都来不及参观,恭先生一个劲后悔应该早点来,虽然有些遗憾,但也给了我们下次再来的借口,不是吗?
离开南博,匆匆赶往南京火车站1338坐上南京开往上海的列车,顺利结束南京4天3晚的游览。
南京火车站

本游记著作权归@高汨m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