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写在前面

如果你去南京,想去哪里玩呢?
是去水西门的巷子里排队买一份盐水鸭?
是去夫子庙看一场秦淮烟雨?
还是去总统府听听那些历史的故事?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承载更多的是厚重的历史与人文,每座山,每条河,每幢建筑,仿佛都在述说一段不寻常的历史,作为江南佳地,山水城林融为一体,江河湖泉相得益彰,作为六朝古都,气质里多了一份沉淀千年的王谢风流。
一座历经风霜的六朝古都,
一座包容性极强的现代化城市,
大有一副任时代风流,我自岿然不动之态,
也因此它总是在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有人为了这座城深埋的历史,
有人为了这座城人情的温柔,
也有人为了这座城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
想要了解一座城,就要通过不同方式从不同的角度去细细挖掘。
一个城市可以把现代和历史融合得不动声色,对比极致,那青街小巷旁边可能就是一座博物馆,就像变态辣烧烤配一壶热茶一样,风格迥异的时代产物碰撞出的火花让人着迷……

作者介绍

哈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沈小娴童鞋,
喜欢用自己的脚步走遍各地,如果说有哪件事情值得我一直坚持到底的,那就是旅行。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办公室里永远遇不见的人,那些遗世独立的孤傲美好,那些奇幻迷人的热情,你没去过,就永远不知道,在这个星球上,还存在着各种不一样的美景……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喜欢我的照片,就请关注我哦,有任何旅行中的攻略,我都愿意为你解答与分享,图文原创,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版权归作者所有。
欢迎关注我的小窝,微博:Miss-沈小娴,微信:175568038

南京交通

公路:南京主要有八个长途汽车客运站:南京汽车客运站、南京汽车客运南站、南京长途汽车北站、南京长途汽车东站、江宁汽车站、溧水汽车站、高淳汽车站、南京葛塘客运站,每个城市可以提前在网上查好自己所在的城市适合坐到哪个汽车站;
铁路:南京主要车站有南京站、南京南站、江宁站、溧水站、仙林站、江宁西站、南京东站、南京客技站,一般高铁是坐到南京南站,很多城市都有直达;
航空:南京有自己的机场——禄口国际机场,它是江苏省和南京市的门户机场,很多城市都有直达航班。

美食推荐

以往去南京,都是去找各种南京本地小吃和淮扬菜,这一次和朋友竟然吃火锅吃上瘾了!!没想到在南京也能吃到正宗的成都市井火锅,简直出乎我们的意料,一定要介绍给各位吃货们,这家位于南京石鼓路的有拈头火锅,天天生意爆满,去的晚就只能排长队等候!
低调的门面,没有奢华繁杂的装修,也没有花样别致的摆盘,只有质朴的小盘菜、接地气的价格,经典的成都路牌,以及那股一起涮火锅的热闹劲,一秒穿越到老成都市井的感觉!
店里的装修很是符合我们80后的口味,一张张泛黄牛皮纸海报,瞬间穿越回了记忆中的那些老电影,那些画面一一浮现在眼前……
它家最大的特色是一盘盘搪瓷小碟盛的菜都放在乡土气息的簸箕里,怀旧风十足,堆满整个桌子,像极了小时候去亲戚家做客,恨不得把所有的菜都放到你眼前……
这里的锅底都是用老鹰茶做汤底,成都人都知道老鹰茶是清热解火的,用来做汤底即使吃再多辣也不会上火,丰富的底料,煮起来的香味只有去闻了才知道,红油滚动的画面,相信很多人隔着屏幕都能食欲大开。
吃火锅怎么能少得了毛肚呢,严格遵守“七上八下”的定律,脆嫩无比。
好吃不贵,丰俭由人,不必担心浪费或者不够吃,一顿完美的火锅吃起来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

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
牛首山位于南京市南郊风景区江宁区境内,因山顶突出的双峰相对峙恰似牛头双角而得名,民间又称为牛头山,东晋宰相王导曾劝谏初创政权的晋元帝司马睿打消在皇宫外兴建象征皇权的双阙的念头,请晋元帝乘舆出宣阳门,南眺牛首,两峰对峙,十分壮观,趁机劝喻元帝:“此天阙也,岂烦改作!”,故得名“天阙山”。
2015年10月27日,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正式供奉至牛首山佛顶宫内,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正式开园,佛顶骨舍利的盛世重光,既甘霖普被,更给力天阙,巍峨雄壮的佛顶宫,高耸入云的佛顶塔,静谧藏幽的佛顶寺,连同散发着自然禅趣的牛头禅文化园,联袂呈现了一个“佛顶重光,昌明中外;牛头一脉,融贯古今”的“佛顶圣境”,佛顶骨舍利长期供奉于牛首山,堪称千载一时,殊胜十方。
整个文化旅游区涵盖佛顶圣境、宝相献花、隐龙禅谷、谧境禅林、天阙小镇五大功能区,致力于打造融佛禅文化、金陵文化、生态景观为一体的生态胜景、文化圣境、休闲胜地。
【游玩路线推荐】
一、礼佛朝圣之旅:游览时间约4H.
推荐景点:牛首广场—佛顶寺—佛顶塔—佛顶宫—牛头禅文化园
二、休闲度假之旅:游览时间约5H.
推荐景点:牛首广场—佛顶寺—佛顶塔—佛顶宫—牛头禅文化园—禅林路—隐龙湖
三、历史文化及观光体验之旅:游览时间约6H.
推荐景点:牛首广场—佛顶寺—寻禅小径(岳飞抗金故垒明代摩崖石刻)—佛顶塔—佛顶宫—牛头禅文化园—郑和文化园—宝相湖—隐龙湖(禅林路)
景区还是很大的,给大家附上一份导览图以供参考,建议可以购买景区内的环保车,20元每人,可在任意站坐车,不然在炎热的天气中暴走可真是要老命的!!
刚到景区门口,就被它的水幕音乐喷泉给吸引住了,喷泉中心的水柱就像一条小白龙一样飞向天空,洒落许多水滴,飘落下来成了水雾,仿佛在喷泉上空穿上了一件朦胧的轻纱。
景区里面环境特别好,藏于青山绿水之中,实属一块风水宝地。
坐景区环保车来到第一站——佛顶寺,来到寺庙总是免不了为家人好友上香祈福,而佛顶寺是本地人都推荐的祈福圣地,据说在这里祈福都能得到佛祖的庇佑,不知有多少人慕名而来,足以见其是个风水宝地,能来此沾沾福气也是好的!
它是牛首山主要建筑之一,占地面积六十八亩,建筑面积近四十亩,仿唐风格,传统中轴线格局,共有殿堂七座,外围有僧竂、斋堂等建筑。
进入三门 ,跃入眼帘的是正面石雕“灵山说法图”,为释迦牟尼佛於灵鹫山说法场面的真实再现。
拾级而上便可看到以四大天王命名的天王殿,将代表着人心中的贪、嗔、痴、慢、疑等都踩于脚下,驱除人心中的魔鬼。
天王殿两侧还有钟鼓楼,暮鼓晨钟意在警醒世人莫要不顾一切追逐名利。
位于佛顶寺与佛顶前苑之间的心莲广场在航拍之下着实吸人眼球,广场中心呈螺旋状,犹如一朵心莲绽放,光看着这绝妙的图案就能让人思考,环形的水槽中,涌动的水流撞击鹅卵石,水声潺潺,荡起层层水花……
继续乘车前往下一站——佛顶圣境,任意一个角度都能看到佛顶塔,它是佛顶圣境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与不远处的弘觉寺塔遥相呼应,更是应了牛首山双角的恢宏格局。
去的时候恰巧遇上了景区的风铃节,各式各样的风铃都聚在无忧广场前的风铃长廊,划分了不同的主题风铃区,分为国风古韵、雨林仙踪、北非探险、瑰丽海岛……
国风古韵区使用了传统的木质结构,悬挂中式的风铃,极具中国古典特色,加上浓厚复古的设计与熊猫的搭配,显得相得益彰……
雨林仙踪区把东南亚的泰国风情与泰国皇宫的特色装饰相融合,悬挂着的草帽风铃等散发着浓浓的泰式风情,让东南亚风铃长廊彰显气派。
北非探险区结合了非洲地域特点,采用非洲特有的粗犷和迷离的色彩,让北非风铃长廊充斥着神秘感,尽显非洲的神秘风情。
走过这条长廊收获的不仅是满目琳琅的风铃,更有清脆悦耳的铃声,敲碎了这夏日的沉闷,铃动也灵动。
景区配有一部室外电梯,是去佛顶宫的必经之路,更像是一次时光的穿越之旅。
牛首山是佛教牛头禅宗的开教处和发祥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周围有诸多人文景观,其中最为出名的应该就属佛顶宫了,整个建筑设计像极了梦里的佛门圣地,金光绚烂而不庸俗,世界上唯一的佛顶骨舍利就供奉于此。
佛顶宫建筑共分为大小穹顶两部分,寓意为外供养与内供养,大穹顶长度为120米,形如佛祖袈裟,既与牛首东峰呼应,又覆盖在地宫小穹顶之上,象征佛祖无量加持,小穹顶整体犹如佛祖发髻,单个为双手合十造型,寓意千万信众对佛祖供养。
小穹顶以圆柱莲花为底,恢弘大气的不止是它的外观设计,还有它的建设面积,单体建筑约有19个足球场那么大,虽然去过很多佛教圣地,但当我来到这里时,真的是被深深吸引住了。
与众不同的建筑,在蓝天白云之下360度无死角,佛顶宫前的一汪清池,倒映着宫与塔,成了最佳拍摄地。
不同的角度,总能给人不一样的惊喜,对于爱拍照的小仙女们来说,每一处都美得停不下快门。
走在穹顶之下,让我感受到更多的是犹如穿越到了欧洲,若不是抬头就可以看到远处的佛顶塔,跟我说我在戴克里先宫我都信!
整个莲花宝座共由象征佛陀无量智慧的56座飞天菩提门,以及象征吉祥如意的56根云门如意柱组成,与小穹顶摩尼宝珠上下结合,每一个角度都美成一幅画。
“佛顶摩崖•文殊圣山”因整个摩崖位于牛首山西峰佛顶宫大穹顶袈裟护持之下而得此名,全体共分上下两层,上层依照北方石窟之形态,取天然巨石雕凿十三座大小石窟,下层以各种浅深浮雕和经文石刻为主,上下两层合为一只巨型佛手,庄严殊胜。
进入佛顶宫的内部才直叫人叹为观止,整个禅境大观表现的是佛祖一生的故事,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佛出生的禅境花园、成道的禅境花园和中间的莲花剧场,还有一尊全铜制造的释迦牟尼静卧于大殿之中,左右是无忧树和菩提树相伴。
抬头看着这婆娑穹顶,我忽然想到了一则禅宗公案——龙潭吹烛,眼前的五彩斑斓就像是佛祖为我们点起的灯,睁眼与闭眼其实这灯都在,佛思千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只要心中的烛光亮着,不论眼前漆黑与否,都能够走上正确的道路。
塔高88米的佛顶塔是一座唐代风格的建筑,第八层安置有一口全铜铸的佛顶金刚钟,钟上刻有隆相法师书写的《金刚经》全文,在第九层如来殿供奉了一尊毗卢遮那佛坐佛,现在塔内还在建设中不能登塔俯瞰牛首山全景,从下往上看是满满的敬仰之感。
而与佛顶塔遥相呼应的是弘觉寺塔,塔高45米,七级八面,是南京地区现存最古老的一座仿木结构的砖塔。
弘觉寺塔所在的牛头禅文化园环境清幽而带有禅意,绿树成荫,为炎热的夏天提供了一丝清凉感。
在景区里还有一个特别的食堂,叫做牛首山食堂,走进餐厅,佛家歌曲作为背景音乐响起,整个餐厅以木头竹子作为装饰,低调温暖的颜色,让人的心也跟着澄净了下来。
食堂是可以点餐或者吃自助,自助的菜式种类也比较多,所有的菜品每天都会更新,保证每次吃都会有新的惊喜。
牛首山,颠覆了我之前对南京的整体印象,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内饰,从视觉感官上带来了一种艺术美感的享受。

南京老门东,老城南味道

最金陵,是城南,最城南,是门东,秦淮区剪子巷54号,一个地处南京京城南门,有一个充满着老南京味道的街区,叫做老门东,无论你是本地土著还是外地游客,都会来这里逛逛。
去之前曾问过当地的朋友,想要去可以买纪念品但是又没有那么商业化的景点该去哪,朋友就推荐了老门东,来到这里,果然名不虚传,小小街区却浓缩了老南京的原汁原味,一块砖瓦、一扇木窗都在勾着人的眼球。
老门东的街道总是容易引起思绪万千,有着南京独特的城市风貌和市井文化,只身闲逛可以纵享此间静谧,也可能会生起“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的忧愁,若是两人携手共游,千种风情,均有人可以诉说,但不论是哪一种都是灼日下偷得的一片凉爽。
青砖黛瓦马头墙,幽深的小巷,处处都透着老城南的那个味儿,个人非常喜爱这样的质感,喜欢双手摸在石质墙体上厚重清凉的感觉,喜欢木质建筑经年散发的香气,不像现代建筑那样冰冷,是让人能够安心的、具有人情味的味道。
并没有特意地打卡网红探店,本着走到哪算哪的心态,路边的精致的小糖人、街头飘香的臭豆腐还有转角甜糯的糕点都能引得我四处张望,还有复古的小吃,如鸭血粉丝汤、鸡鸣汤包和鸭油烧饼等,美食数不胜数,一定需要一个强大的胃才不虚此行!
老门东的白天和夜晚差距很大,白天是小桥流水人家的娇柔,晚上就是灯火辉煌的磅礴,要我说,白天的老门东如果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的话,晚上就是尘世中绽放的烟火。
旧旧的砖瓦墙,宁静的石板路,扑面而来的古风古韵,城市的夜,之所以让人留恋,全在于那黑暗中的每束光,娓娓道来万千人生的故事,微光映照出夜行人平凡的脚印,那便是我心目中城市的高光时刻。

下关火车主题园,新晋拍照圣地

南京下关码头江边,有一座火车主题公园,这是一个小众的拍照圣地,但是最近好像突然火了,去的人也多了起来,是各大摄影工作室和旅拍常去的拍摄点,也是文艺青年们最爱的地方,最好是可以约上伴侣或是三两好友,复古风亦或是文艺小清新,各种风格都是妥妥的!
刚走入主题园,就能看到1970年唐山车辆厂制造的蒸汽火车头,视线所及范围内则是连接着的三节绿皮车厢,分别是硬座车、卧铺车和软卧车,虽然静静地停在那里,但是墨黑的车身和朱红的车轮,仿佛蓄势待发蠢蠢欲动的感觉。
绿皮车厢年代感十足,让人一下子回到了乘坐绿皮火车的时代,其中有一节车厢是对外开放可以进去拍照,为了映衬这里的景色,特意搭配好了衣服,作势要排出一组文艺大片!和古老的唱片机一样,绿皮火车也总是让人能想起民国时期,一切都是慢慢的,让人想到了木心的《从前慢》:
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每一节车厢都有了年份,破旧的内饰,足以猜到它的年份,经历过时间的沉淀,有了丰厚的故事……
安静闲适的地方总是给人机会开动大脑,我又想起了《离别的车站》
“当你走上离别的车站
我终于不停的呼唤呼唤
眼看你的车子越走越远
我的心一片凌乱凌乱
千言万语还来不及说
我的泪早已泛滥泛滥
从此我迷上了那个车站”
对于“哐哧哐哧”的绿皮火车总是有着说不出的情怀所在,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快把人压垮的时候,坐上火车,慢慢地摇到目的地,可以花很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发呆……

保利大剧院,别致的建筑

说完了那些古香古色的老南京、老风景和老建筑,我们不能忘记,南京还是一个走在前端的现代化城市,它所具有的科技感和它的沉淀一样,四个字:“非常优秀!”
例如保利大剧院,它离南京的标志性建筑南京眼非常近,是由著名的结构主义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设计,剧院延续了一贯鬼形怪状的“扎哈风”,体量之大难以一眼窥其全貌(只有航拍才能拍全),白色的流动曲面将所有场馆出乎意料的衔接成一个有机而极具动感的形体。
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保利大剧院就像是南京“双子星”一样伫立在这片大地上,更像是一个科技馆,又或者说是艺术品,戏剧和科技的反差萌也让人觉得颇有韵味。
作为南京最具现代感的建筑,不仅成为众多设计爱好者的心选之地,也因为它纯粹大气的背景更是拍照的取景地,来到这一片像是在科幻电影中才能见到的场景,怎么能忍得住不来拍两张呢?
纯色洁白的色调、流畅但不生硬的线条、别致的几何结构建筑不禁让人惊叹,原来这就是创新的力量,不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值得赞颂,人类的想象力和实践能力是如此强大。
在南京的小镇小巷感受到的是来自民族历史文化的洗礼,是过去的、历史的、沉重的安心,来到保利大剧院感受到的是科技的震撼,是未来的、先进的、畅爽的安心,未来可期,希望我可以老得慢一些……

文艺的书店,城市的灵魂

都说最能代表一个城市的就是它的书店,尤其是南京,它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的美誉,所以南京的书店也被众人关心着,这次就打卡了两家网红书店:一家是G.TAKAYA书店,还有一家是先锋书店。
G.TAKAYA是TSUTAYA集团旗下的书店品牌,没听说过TSUKAYA?这不重要!只需要知道TSUKAYA是全球最美书店之一的设计公司就好了!
这次我们去的是河西金鹰世界的G.TAKAYA店,书店的整体设计都是日式的风格,原木色的格调,暖黄色的灯光和装潢都让人感觉到放松,店内的“阅万物,自生长”和“在实践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都是在向来到这里的读者昭示着一种生活态度,当下的时光永远是最好的,沉于阅读,把握当下。
你以为这家店只是看着好看,徒有其表吗?那就错了!G.TAKAYA的藏书量也是非常值得双手点赞的,从日本潮流杂志ANAN,到中国大热的知日,再到经典的美国国家地理…应有尽有!
看书之余还可以去楼下星巴克买一杯咖啡,边看书边和咖啡,找一处僻静的坐处,最好是在窗边,夕阳落下的时候,撒在书本上的阳光都带着墨香,尽情享受闹市中的一抹宁静。
店内除了日式的装潢和丰富的藏书外,还有许多的原创设计的小物件和文具可以购买,总觉得来书店一定是要买一点文具的,可能是沾染了一些书香气,用起来也觉得自己是一文人雅士。
而先锋书店在南京的火爆程度更不用多说了,它在南京有很多家店,选址都非常别出心裁,比如在总统府、地下室、美龄宫等等,我去的这家店也是如此,就是位于老门东。
和五台山的先锋书店总店相比,老门东的先锋书店名气显然小了些,但是设计和美感丝毫不输总店,而且由于毗邻老门东,使得书店总体都带上了一抹古香,在古声古色的老门东,清新自然的装修也算得上是其中最质朴的了。
店里的陈列并不像在外的名声那样花哨,反而十分规整,整齐划一。基本都讲求中华文化的对仗工整和中庸,没有什么标新立异的噱头,如果想要认真读一两本书,这样简单的设计排放最适合不过了。
终究是中国的最美书店,虽然不像G.TAKAYA那样享誉世界,但确实是我们自己的文化凝成的结晶,店内的装潢以黑黄色调为主,温暖中带了些沉静,一梁一柱之间都透着韵味。
在老门东的先锋书店最为特色的就要数它的天井了,“天井”下方围了一周的书架,天气晴朗的正午在这里看书,看累了抬眼一样尽是蓝天,不仅可以放松眼球,还能舒缓情绪,阴云天气也别有一番风味,衬着这木色的架子,倒像是掉进墨缸一般。

金鹰国际酒店,旅途中的家

难得的旅行,除了吃好喝好玩好,当然还得住好,这次入住在南京金鹰国际酒店,位于汉中路101金鹰新街口店,这也是我在去之前搜集的攻略中推荐到的酒店,性价比极其高。
从进入酒店check-in整个过程就一分钟时间,
灿烂微笑、姓氏称谓、双手递物,谦卑得宜,
好的酒店于人,是一间美学课堂,都是人生中不错的体验。
大堂的设计着实吸引眼球,采用具有年代和历史感官的金属板组合拼接构成艺术墙,象征着民国时期坚强的爱国精神和勇于接纳新事物的态度,大堂中满满的艺术品,穿上一身旗袍,做一场最美妙、最文艺的民国之梦,展示的留声机和唱片,因时间变得愈发的神秘。
既具有南京的地域特色,也拥有中国的东方情韵,将民国时期的文化、艺术、人文等提炼放置于酒店中,以皮箱、老照片、书籍、钟表等怀旧物件唤起人们心中民国时期的南京记忆。
踏进房门的那一刹那只能用“哇”来形容了!全景落地窗大床房甚合我意,躺在床上就可以俯瞰大半个南京城,无论是古楼、街巷、大厦或是商区,都尽收眼底,任他建筑多么波澜壮阔,此时都化作漂浮尘世里的一颗沙砾罢了,颇有“一览众山小”之感,只是古人观山,如今我们观城而已。
我非常喜欢《欢乐颂》中安迪说的一个理论,她说她梦想的旅行就是去住最好的海景房,然后安静地躺在床上一整天,没有工作没有连环夺命call,就这么宅在酒店里好好睡上一觉,醒来就可以迎接清晨的阳光,南京市中心没有碧海,但是有城。
酒店配有自己的健身房,配套设施非常齐全,步入泳池像是沐浴在浩瀚的星海之中,繁星点点的天花板,民国元素的照片长廊,俯仰之间就如时空穿越……
当然,所有的快乐一定都少不了美食,吃过很多家星级酒店的菜系,但是金鹰国际酒店在菜系中融入了淮扬菜系的特色,采用当季新鲜食材加上独特的烹饪创意,呈现出健康养生的理念,胃和心,总有一个要先得到满足。
菜名也是极其有特色:夏日风情虾柚恋、西柠软汁金镶玉、日式雪牛蒸白玉、荷塘小炒映月色等等,每一道菜名就如一首诗一样唯美,旅行中的一顿饭,就能让这次旅行成为永久难忘的回忆。
豆沙妍雅天鹅酥:看到这道菜的时候都惊呆了!说栩栩如生倒也有些夸张了,但着实是非常精致的天鹅样貌,让人不忍心去破坏这个美好的艺术品,但是该吃还得吃。天鹅是酥脆的面皮做成的,没有过多的油气,是健康的味道,肚子里是甜而不腻的豆沙馅夹在中间,一口下去满满当当的,满足感超强!
芝麻浇汁银鳕鱼:鱼类一直是爱美女士的最爱了,即有肉的质感又不会让人长胖,尤其是银鳕鱼,不仅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同时脂肪含量极低!这道和鱼以往吃过的浇汁银鳕鱼不太一样的是它不会让过多的黏腻酱汁降低鳕鱼的口感,而是恰到好处的调味,烘托出了鳕鱼本身就鲜美的口感,所谓真正的好菜都取决于食材而不在调味。
冰激话梅南京龙:没有小龙虾的夏天,是不完整的!冰镇小龙虾腾云驾雾而来,仙气十足,惊艳全场,吃起来口感Q弹,个大肉嫩,简直停不下来的节奏!

写在最后

夏天的回忆不一定只有快乐肥宅水和空调,还有泛着太阳光晕的古镇小桥、深藏在城墙中的历史、更有流淌在街头巷尾的文化。
金陵古城的夏日与冬日的静谧祥和不太一样,随着太阳的升起而激荡起了一些热烈,是一座生机勃勃的、活着的古城。
南京这座城背负着太多的历史,承载了太多的兴衰成败,但是它却没有在历史中消亡破败,而是在时代的进程中紧跟潮流,但是也不丢弃祖宗留下的精髓文化,成功地保留住了古香古韵,发展出了高精科技。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留足时间走遍这里的每一条小巷,逛遍这里所有的小店,吃遍这里所有的特色小吃!

本游记著作权归@沈小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