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潜水
脚步路过这个贫富极化的都市,延伸到这座城市尽头,习惯于自己的慢节奏,对于自己以前的城市生活中的琐碎,可以不再畏手畏脚的轻拿轻放,不在职场的生意经里逞能地多喝几杯,旅途中不再问天气错过的遗憾,你只要只用短短的几分钟去做一个决定,下一站,我将会在哪里,在当下千型百态的旅行方式中,诗意旅行,放纵自由。如果说为什么我来我会来 菲律宾 ,在常人看来莫过于几个简单的理由,深潭跳崖,与鲸共舞,奇妙潜水.....但我看来,来 菲律宾 做个公路电影里面的斜杠青年,或者当个文艺电影里面的纵情男女,邂逅这里的每一条的旧街道,你会觉得,旅行本更应该比平时更要活出自己。
宿雾大教堂扰乱本该散落在地的尘埃,飞扬着,向着远方的静谧,然后悄无声息的离去,对于这个曾经被西方国家殖民几个世纪的国度的历史的了解,已经让我觉得很多需要思考城市发展带来的东方文化融合的冲击的问题,这一度让我在旅途中深思,然而我们都是过客,无法像尘埃那样落定,对于那些生活在贫苦区的菲律宾 人们,我们无法理解到天主教是他们唯一的精神寄托与救赎。
宿雾大教堂
如果来到 菲律宾 来到一个破旧的教堂,看见乞丐在里面休息片刻,虔诚的教徒在低声做祈祷,不要惊讶,在 菲律宾 信丰 天主教的国度里,穷人再怎么穷也会掏钱买点蜡烛去教堂做祷告,不求结贫,但求心安。天主教信仰的三位一体的精神理念:圣父主宰一切的力量,圣子(耶稣基督)拯救世人的苦难,圣神使人弃恶从善。
宿雾大教堂博物馆

宿雾大教堂我们以为的菲律宾

曾经在著名背包客杂志Lonely Planet里看到 菲律宾 描绘成一个治安很乱、交通混乱、嘈杂不堪、乞丐遍地的又毫无规划的所在,尤其晚上更是,让人胆颤,但无疑的,这已经是十年前的旧认识。如今的首都 马尼拉 ,是全世界最具有国际化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治安也跟上建设的脚步也变得逐渐好起来,不仅如此,作为群岛最多的国度,大家都会选择来 薄荷岛 ,杜马,锡基潜水,与鲸鲨共舞,而我更喜欢的就是在海边发呆,与每一只游过的慵懒的船儿,相顾相言。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西班牙 皇室给 菲律宾 带来天主教,到90年代遍布的城市农村的教堂,已经成为很多 菲律宾穷人的精神支柱,他们有些甚至每天都过来祈祷,在这个信仰平等的宗教里,教堂也许是唯一的可以成为每一个流浪者最后的港湾。
菲律的宾海,苏禄海以及围绕 菲律宾 七百七十七个岛屿的Celebes海温暖水域,来 菲律宾 潜水的确是个人较少,又惬意的地方,五颜六色的珊瑚,高尔夫球,海龟,鲨鱼,甚至非常罕见的你从未见过的鱼类。
与鲸鲨同框,来杜马是你意想不到的深度体验,这个看起来凶猛大家伙在人类驯化后会变得如此温和,你大可放心悠哉地游在它身旁,时不时吐着的起泡都可能是跟你在打招呼,图来自Daisy的职业拍摄
Alona,一个可以躺在这里发呆一整天的地方,你可以一整天什么都不做,等待黄昏的到来,海岸边上来卖海鲜的人们,再买回去自己的住所,来个美味的烹饪
处女岛被一场大雨淹没的处女岛,登岛风光不及这里的便宜的海胆可以吃上一整天,漫步于海滩,海鲜是最好的伴侣。
PG岛, 巴里 卡萨大断层,来这里的最美的海底潜水,海底风光等着你去揭幕。
阿波岛

攻略致胜,玩转菲律宾

这次的主要行程除了路过的首都 马尼拉 ,重点在于潜水,与鲸鲨海龟同框和跳崖,所以9天行程上走完宿务, 薄荷岛 , 杜马盖地 , 锡基霍尔 比较轻松的,行程如下:
关于这次总花费,旺季也就花了人均5900元,主要都是花在交通上(因为群岛都要坐船), 菲律宾 估计是整个 东南亚 潜水最便宜的地方了,吃喝住都是很便宜的,所以来这里潜水可以很尽兴
关于这里行程上的住宿推荐都是中等水平,150元/晚的标准,海边的酒店也就200-300而已,8晚住宿花了1400左右
菲律宾 菜肴的特色就是它的甜,酸,咸口味的奇妙组合,结合了东西方的特色,在这里的推荐的菜都是大众点评的大众口味的偏好,在这段时间我觉得最好吃的 菲律宾 特色菜就是阿斗波(Adobo),炭火烤乳猪(Lechon),菲式烤鸡(Chicken inasal),牛骨汤(Bulalo),猪脚(PATA),还有buko shake(椰子汁奶昔)。9天的吃喝大概花了1000来块,该吃的都吃到了,不贵
至于办理签证,都是万能的某宝搞定,一百来块,基本都是简化材料就可以了,没难度
签证就张这个样子,纸质连照片都没有的,都是另纸签证,就是可以不贴在护照上
很多人呢看到 菲律宾 有众多海岛之间肯定会觉得无从下手,菲国不仅海岛多,连机场也巨多,很多地方,都需要飞机+船+汽车+TUTU车,容易把这些线路混淆,没有安排好行程,很容易让你各种转到瘫,所以跟着老司机把下图宿务- 薄荷岛 - 邦劳 岛- 杜马盖地 - 锡基霍尔 之间的交通搞懂出发了就容易多了
以上的物品都是看个人勾选,来 菲律宾 可以轻装上阵,也可以什么都带,不过必须带的还是要
介绍下以下这位圆润的kiki童鞋,此次被我着重拍摄的对象,哈哈,摆造型入戏功夫了得

邂逅马尼拉

广州 直飞宿务的机票会贵点,可以先买到 马尼拉 的飞机,再买去宿务,可以省下几百元,在 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购买电话卡可以在一楼到达大厅门口购买,空卡免费,Globe需要充300P,所以去某宝提前买好电话卡就好了,航班3小时就到了,这次我们选择的 菲律宾 航空也不错,提供的食物符合大部分亚洲 人口味,哈哈
马尼拉
可以带上小量的美金,带上华 夏卡 去 马尼拉 机场ATM取现金,很多有银联标志有中文操作界面,操作很简单。
1人民币约为7.8 菲律宾 比索,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卡,每天都有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 菲律宾 落地再取钱,因为不管哪个银行, 菲律宾 机场当地银行的ATM都要收取使用费,每笔是300p=约二十几元人民币手续貌似,而且每一笔貌似最多只能去10000p.国内换好一些美元,现在美元在 菲律宾 的汇率相当好。
Jollibee由 菲律宾 华人陈觉中1975年创立,现为 菲律宾 规模最大的餐饮连锁集团,相当于肯德基,里面就是吃的东西以鸡肉为主,味道个人觉得还是没有KFC好吃
取完钱后,逛完 马尼拉 机场,马不停蹄地去往下一站--宿务

宿雾,两级分化的贫穷

初到宿务,极地分化的贫穷,作为 菲律宾 的第二 大城 市,但是,作为去了SM City之后觉得上城区繁华现代,本应该是个旅游城市的样子,但是来到下城区,感觉就是被工业熏黑的城市,到处的脏旧,交通拥挤。
因为打卡的景点集中在下城区,很多人为了可以走路去景点都选择住在旧穷的下城区,所以住在下城区的人们记得注意交通拥挤,晚上也没有什么好逛的。
个人觉得下城区的东西餐厅都一般般,街道摆摊的多,要是来到上城区,很多好吃的网红餐厅,建议吃饭去上城区
这种是Jeepney, 菲律宾 特有的交通工具,和普通巴士相比,Jeepney便于在大街小巷中穿梭,而且招手即停,随时上下,上车告诉司机收费。固定线路,价格也便宜。不仅如此,Jeepney由于底盘高,走街串巷,沟沟坎坎都不成问题。可以说,在 菲律宾 ,很多农村的地方,都有Jeepney的存在
至于Jeepney,二战结束后,美军在 菲律宾 扔下了大量被淘汰的jeep车,而当时的 菲律宾 恰好缺少交通工具,所以很多jeep改装后变遍布整条大街,其中每一辆Jeepney车身上的彩绘颜色、图案等都完全不一样,是街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来到宿务就是堵车,所以建议2公里内都可以走路,快过打车
宿务街头到处都有卖这种炸鱼条,配上点腌制的酸味菜和辣椒酱,味道还挺不错。
如上图,宿务景点都很近,1公里以内,步行即可。
麦哲伦十字架是一个必须打卡的地方,但因为它又特别小,就一个亭子,一眼就看完了,至于来由是麦哲伦1521年,在宿雾传扬天主教义,当时大概有400名土著举行施洗仪式。为纪念这场盛大的宗教仪式.
麦哲伦十字架
宿雾大教堂
与圣婴圣殿相比之下大教堂就朴素得多,整洁、肃穆、简单,融合了现代简约派和古典教堂的风格
圣殿外的祈福台是可以点蜡烛祈福哦。我们点了很多,没人收钱。烛台旁设有黑色的铁箱,可以自愿给钱
教堂比较大,建筑精美,有许多跟圣经有关的壁画,还有屋顶漂亮的彩色玻璃画
这里面有非常多精美的壁画,雕塑。玻璃柜里的神像,每个前面都有些虔诚的信徒等着触碰神像
圣婴教堂
城堡经过岁月的洗礼,变色的城砖、斑驳的古炮,好像述说着久远的过去的遥远
城堡很旧,不大,与 马尼拉 的圣地亚哥城堡并称为 菲律宾 最古老的城堡,门票成人30比索
刚进门的灯装饰很漂亮,亮晶晶
圣佩特罗堡
话说当时在二战时,该城堡当初是是 西班牙 最初抵达 菲律宾 时建造的,二战时,该城堡曾被用来抵御日军
进去里面优个小陈列馆,展示了 西班牙 殖民时代的一些文物和照片,门口有麦哲伦的素描画像
出来城堡后就碰到了美丽的黄昏天空, 大树 之间的小球成为天空最美的装饰。
圣佩特罗堡
SM City Cebu是宿雾最大的商场,离圣婴教堂、麦哲伦十字架等景点都不远,打车约60比索,步行20分钟也可到,一楼主要是书店、超市;二楼主要是女装、国际品牌专卖店和餐馆;三楼主要是男装和电子产品;四楼是家居用品和艺术中心。
来这里的买的芒果干比较便宜,种类多,味道推荐是这款包装的好吃,香甜
SM City Cebu
关于SM City的美食,,晚上来这里吃饭最适合不过了
推荐下这里一楼的JCO的甜甜圈,超级好吃,抹茶和巧克力味道很赞
早上早早来到宿务pier 1码头,这里就是Oceanjet船的乘坐码头,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
宿务到 塔比拉兰 船票每人500p,建议选室外座位,吹着海风超级好,以下附上宿务(CEBU)- 塔比拉兰 (TAGBILARAN)- 锡基霍尔 SIQUIJOR的来玩船票时间,注意记得提前半小时购买,买完票check in后,旁边窗口有交税和托运行李的,另外收费,税费每人25p,一般行李50p/个
等船时间可以听听盲人乐队,大叔的歌声很美妙,唱的歌我都喜欢
薄荷岛
一般的话我们去 塔比拉兰 游客都是去 薄荷岛 陆地游之后再去 邦劳 岛的alona海滩。如果你人多,下了码头就包个车过去吧,喊价500p 薄荷岛 陆地游(眼镜猴+巧克力山+教堂)最后去完 送往Alona海滩,便宜的话五六个人也就400p就可以了,很便宜。如果面对上午的烈日,真是怕晒,还是包个车吧,省心又方便。
调戏过可爱的眼睛猴,巧克力山是必去之地。从眼睛猴公园出发,沿着 盘山 公路一直到山顶,就到了巧克力山
巧克力山是由千来个圆锥形小山丘组成的一处自然奇景,高度介于40到120公尺之间。每到夏季,山丘上的草堆都会转为褐色,犹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巧克力山的名字也由此而来。爬到游览中心顶端就可以眺望巧克力山的全貌啦
巧克力山
作为《哈利波特》取景地之一,哈利骑着光轮2000飞过的地方的巧克力山,秋 天等 山头变成褐色,一大片好时~才是很壮观的, 菲律宾 山上天气有时晴空万里,有时阴暗大雨
门票50比索
Philippine Tarsier Sanctuary眼镜猴保护区伺养着 菲律宾 国宝眼镜猴,巴掌大,大而圆的眼睛,像带了副眼镜,所以得名眼镜猴。 习惯夜间活动,白天我们来看他们都是像是睡了一股懒觉睁开惺忪的睡眼。
 图来自Daisy的专业拍摄
菲律宾眼镜猴保护区
门票大概50p每人,景区不大,报个小时可以逛完,里面据说只能在 薄荷岛 生存,放到其他地方就活不了。
菲律宾 200比索里面印着就是眼镜猴的图像了
景区里面有买眼镜猴饰品。都不好看哈哈
菲律宾眼镜猴保护区
看完眼镜猴,司机带我们去了罗博河船上吃午餐,但是这里听说这里的自助餐一般般,所以打卡下就没来吃饭了。
罗博河
巴克雷扬教堂, 菲律宾 和 亚洲 最古老的教堂,教堂风格为 西班牙 式的,教堂里有一个博物馆,主要是展示十六世纪的宗教古董文物,收藏了不少宗教遗物,值得一看,教堂风格很是特别。
门票:教堂参观免费(现在在修缮),博物馆门票50P/人
Baclayon Ecclesiastical Museum
看到了修女小姐姐路过,咔擦,构图满意,蹲位 成功
晚上在 塔比拉兰 附近用大众点评找了家当地菜馆,吃完饭后便去了Alona海滩居住

Alona的日出,BeeFarm发呆的一整天

在Alana海滩提前一天找好的包船船家,等待日出是多么地美丽
望眼过去那开阔无边的大海把城市的狭窄、拥挤、嘈杂全都扔到九霄外。
这个是 菲律宾 最具普遍的螃蟹船,海滩很安静,在不远处的螃蟹船在海里轻轻摇摆着,海水似乎漫过了天空,海天一色
海滩到处有潜水店,有很多人来这里考OW潜水证,因为这里是整个 东南亚 潜水最偏的了,所以潜水,不虚此行。在这里有着各式各样的小清新的酒吧,餐馆 临海 而建,你可以在这里边吃饭,边听歌,边看海。
海滩很美,从海岸到远处渐变色,一瓶啤酒,望海发呆,惬意舒服。
阿罗那这片海很舒服,光着脚丫踩在软绵绵的沙滩上,暖暖的海水拍打着小腿,柔和的海风吹过来,这一瞬间,倍感舒适惬意
一个可以望海发呆吃饭一整天的地方,海天一色
点了鸡肉卷,蜂蜜柠檬饮料,推荐这个鲜花 沙拉 ,颜值和味道都堪称一绝啊!而且食材据说蜜蜂农场有机种植的,无污染无添加的有机蔬菜,很赞
蜜蜂农场
蜂蜜农场可以拍照一整天,kiki童鞋保持僵住各种各种被拍的姿势,相信对我的出片应该满意
蜂蜜商店的蜂蜜建议买很小一罐,很粘稠,适合带回国送人,小巧方便,我们之后拿来拌 沙拉 ,味道超赞
商店各种文艺商品,很是喜欢
哈哈,好不容易看到反光的东西,摄影师不能再沉默了,闪现,风骚C位
蜜蜂农场
这是蜂蜜香皂,看起来好想吃,哈哈,食欲满满
来到这里的参观了这里的蜂蜜饲养场,很是小清新
上岸过来卖海鲜,晚上价格都很便宜,来Alona海边找个可以做饭民宿自己烹饪海鲜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路上发现他们的很多店里的电视选台是要投币的,哈哈,店家好有生意头脑

追逐海豚,戏水激浪

今天的计划是出海,PG岛追逐海豚, 巴里 卡萨大断层潜水,处女岛吃海胆。
PS:一般来说海边找的包船只是一个中介,负责在沙滩招揽游客,然后聚集到一起,批量派给另外的船家,由另外的船家带我们出海,这种比较便宜,来到潜水店价格贵1/3左右,但是比较有保险。
我们早早出发去了PG岛找海豚,找了1小时远处的海豚,今天坐的螃蟹船不算大,但是马达的噪音特别震耳欲聋,都快耳鸣了,很难拍摄大海豚,好在之前同行的静文童鞋拍到了近距离海豚
追逐海豚也就是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然后就开始今天的跳岛游,我们最重要的体验是潜水。 “ 菲律宾 号称“千岛之国”。从北边的吕宋海数到南边的苏拉 威海 ,共由7107个岛屿组成,海岛的不同分布,给潜水带来了风格炯异的风光。就我个人而言,最喜欢的是 薄荷岛 的 巴里 卡萨大断层,这是一个绝佳的潜点,1000多米的海底落差,非常壮观。”
巴里 卡萨岛是顶级的潜水天堂,珊瑚和鱼都很丰富。各种各样的珊瑚鱼一群群在身边游来游去,是浮潜首选之地。
一般中午都会在这里吃饭,人均200p左右一顿饭,不贵。
活捉一个小宝贝,在手上膨胀了,好好玩
处女岛
这是个私人岛,很小,会因为涨潮夷为平地而错过她的,只有在上午至中午退潮之后,她才会向世人展示她的美貌。其他时间她都会淹没在海中。处女岛形似一弯银白色的狭长月牙,茭白。沙滩的周围被浅浅的海水覆盖。海星、水草以及黑色的海胆直视可见,
稍微上点岁数的当地的妇女会都会过来兜售海胆和鲍鱼,可以狠狠砍价,味道鲜美,必尝,几块钱一个海胆
回到我们Alona的ISIS吃饭,岛上最好吃的 泰国 菜,果然是名不虚传
处女岛
Isis Thai Restaurant
老虎虾,烤猪排,冬阴功汤,鸡肉 沙拉 ,咖喱虾,炒面,美味十足,人均1000p
在海边的酒吧都挺不错一杯,很赞。

杜马,我会爱上这里的海水

来到 杜马盖地 ,海水真是不错,像个旅游城市,街道很新。
来到码头附近的Harold's Mansion潜水店,预定后天去APO岛潜水的项目,人均1000p
西利曼大学人类学博物馆
Kiki童鞋要装逼了,请退后
一进去就感觉跟杜马市区相比里面的建筑和环境还是更好的,可以感觉的到看出 菲律宾 还是挺注重国民教育的
在保安那里登记一下护照就可以进去了,大学很大,有很多古老建筑以及古老的树木,在 杜马盖地 ,街上总给我一种混乱无章的感觉,大学里面却非 常宁 静,跟外面的环境格格不入,大学的教堂门前的草坪是拍照的好地方。
lantaw餐厅,虽然有点偏僻 但是餐厅很大,人特多,非常多本地人来吃 因为来的晚了招牌的大螃蟹,鱿鱼,扇贝。

害怕又欣喜——与鲸鲨同框

“libulan码头要稍微远一点,在杜马市区的北部,机场过去还有几公里的距离,在码头买到Liloan的船票,船期很密集,每小时一班,整点开船,价格70p一人。半小时就到了。到了Liloan后,在码头叫辆tutu,只要一说鲸鲨,司机就会秒懂了。到了观鲸鲨的地方以后,会看到一个鲸鲨保护中心,在这里买去看鲸鲨的票,可以选择在船上看,或是下海看,价格不一样。船上看是500p,下海看1000p。买了票以后,会有专人再带你们另一个点,先学习看鲸鲨的注意事项,然后就准备出海了。出海的都是很小的船,基本上8人一艘,配两个小黑,帮你拍照神马的,全程大概40分钟结束”
图片来自Daisy姐的专业拍摄,游泳健将,勇气可嘉。Daisy:我们到了地点后,火速买票,船上看鲸鲨500p,下海看1000p。然后售票处旁边有换衣服的地方和储物柜。准备就绪后会有人带你再坐几分钟的车到另一个地点,学习看鲸鲨的注意事项,接着就出海了。
这个庞然大物大家都惊呆了,真的好大好大,光在船上看都目瞪口呆,因为很靠近鲸鲨,这里的海水腥味最重,千万别被呛到,会难受半天,迫不及待下海准备跟鲸鲨来个亲密接触,,不过这种家伙的身子好臭,哈哈
奥斯洛布下水看鲸鲨是不可以涂抹防晒霜的,为了海洋的保育,一上岸,海风吹吹立马黑3度。
杜马海边的住宿普遍都长这样,小清新派别
回来路上路过的农村屋子,人间烟火十足。
推荐炸春卷,烤鸡,很好吃哦~里面的甜品也可以尝试,当地人来的多,可能因为比较便宜吧

漫漫寻找海龟之路

来到码头附近的Harold's Mansion潜水店,去APO岛潜水的项目,人均1000p,看海龟也是缘分,时间有限,总有人抓拍到海龟, 比如 Daisy姐姐。
随处可见的海龟和小丑鱼能让你无比的兴奋,海底珊瑚种类繁多,海龟一般活动在浅水区,浮潜可以看到,深潜下去是先看到海龟,再看到珊瑚和小丑鱼们。最好的潜水时间在中午,阳光直射,水下时间简直梦幻。
听说有两家店,我是按照罗宾逊商场来找的,结果到了大学跟海边。装修挺有特色的,很多 中国 人。意粉和猪脚,虾,好吃,水果shake也不错
哈哈,打包了一份猪排回来酒店吃,望海啃烤猪一整天

锡基霍尔----别拦我,我要去跳崖

圣胡安 广场(Capilay Spring Park)——百年老榕树和小鱼SPA(Old Enchanted Balite Tree)—— 拉孜 修道院(ST Isidore Church)——坎布加海瀑布(Cambugahay Falls)——撒拉 东海 滩(Salagdoong Beach)——红树林/树屋。
此次我们 锡基霍尔 本来想去 锡基霍尔 环岛一整天,刚到了码头有事返程了,结果只剩下静文姐去过了
从 锡基霍尔 要经过 塔比拉兰 才能到宿务,转机 马尼拉 回 广州 ,最后一天就是去去看一场 菲律宾 国民运动:斗鸡比赛
下了码头来到到宏达德黑斗鸡场,位置好找。
宏大德黑斗鸡场
一进门就是残酷的你死我活的都比比赛,现场都是现金扔过来押注,十几秒时间就决定胜负, 菲律宾人嫌生斗太慢,选择在爪子上栓着锋利的刀片,又快又狠。每场斗鸡前都可以下注,如果下注100比索,压对可以拿回170。满场站了6个人工下注机,真佩服他们脑子,记得非常清楚,一个也不会落下。
就当是一场文化了解一下就好了,赛场充满喧闹和聚众赌博的气息,刚进去就被人问要不要参与赌博,很是不习惯,看了几场就出来了。

我还会再回来的

仰望蓝天白云的时候,不安的情绪稳定下来,云淡风轻的真谛更是经历大风大浪所得所感。旅行的返程再去回味时,得到的或许是快乐,或许是遗憾,也或许是平静,无论何种,都收获了一种心情,一份心境,一个或许只有你知道的故事,会在你悄无声息下一段的旅程中,再次邂逅。

本游记著作权归@践行旅志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