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印象里的金陵】

相比南京这个称呼,我更喜欢在秋冬季节里,称呼它为金陵。
早两年一部琅琊榜,让我对雪天的南京有了梁都的认知。只是可惜,生活了二十几载,我甚少好好的拍过这个金陵城。
秋季里的落叶梧桐、冬季里的雪后鸡鸣寺我都不曾用相机记录过。
大连飞回来南京的路上,我说要趁着休息的几日去拍拍照,拍拍我不曾见过的南京。

【旅途中的“家”】

南京佰翔花园酒店
晚间降落南京禄口机场,回家需要机场大巴至南京站再打车,算下时间,大概要凌晨才能到。为了免去旅途中的辛劳,我决定就在机场附近找一家酒店安顿,这样不用急于奔波,第二天回家时间也充裕。
一般来说,机场附近的酒店都不在少数,不过酒店以快捷连锁为主,而且都是需要车辆接送的,并不能说是真的步行可以到达。
而南京禄口机场附近则有几家步行就可以到的酒店,除了链接航站楼的铂尔曼以外,最近的、性价比也是最高的,就数佰翔花园酒店了。
佰翔花园酒店在机场航站楼就能看见,距离距离机场T2航站楼南侧仅300米,步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这便是酒店“快出行 慢生活”的服务理念。
这里可以步行前往,也可以选择酒店接送,酒店24小时免费接送机,大约2分钟就可以到酒店了。而且不管你是晚归还是早出,这里24小时都有人服务,非常的便捷。
入住佰翔花园酒店,楼层高一点面向机场的房间里就可以直接看到机场2号航站楼,这张便是我在房间里拍摄的,你们可以感受一下这个距离,直线距离真的超级近的。
从进入酒店开始,就有工作人员的热情迎接,这家酒店是以雨花石为设计元素的,所以进入酒店大堂就时时能够看见雨花石的身影。
酒店的整体设计既简洁又融合了南京的文化特色,显得非常的“城市归属感”。
酒店大堂的背景都是用雨花石装饰而成的。
这一颗颗雨花石而成的纽带,连接着四方的游人们。
大厅的右侧是一个休息区域,等人的或者是退房等车的客人都可以在沙发上小坐休息,除此之外,背后的书架上摆满了不同类别的书籍,可以翻阅,享受一个安静的读书环境。
酒店共有5层,客房126间,还配备有健身房、会议室、中餐厅、西餐厅以及一个空中花园。一般来说入住这里的都是商务人士,所以这些配套足够满足商务会议以及健身爱好者的需求了。
健身房对酒店住店客人都是免费的,外来客人也可以使用,不过需要付费,分为单次、包月等等。
3楼有一个空中花园,可以在这里看见正在维修的T1航站楼,也可以坐在上面喝喝咖啡聊聊天。不过南京的深秋,风大气温较低,这里也就没什么人上来了。
一般这里春夏两季人会多一些。
从电梯出来,暖黄色的灯光映照下,酒店的走廊都显得很是温暖。
冬季这里出了限定小火锅,只有晚上有哦,入住这里的话千万不要错过呢。
踩着柔软的地毯,把鞋底和箱子的声响都隐去了不少。
我入住的是501套房,有客厅卧室和一个小型衣帽间。
5楼的视野最好,窗口就能看见T2航站楼,501在最顶头,远离电梯,不会有喧闹声影响。
进入房间,墙上的装饰画就很得我心,装饰画也是雨花石的元素,大床房冷色调的处理,使得整个空间淡雅却不老气。
每一处的小细节都处理的很好,入住还有欢迎水果。
房间的暖色灯光配着冷色调的床品,冷暖相印中显得格外舒服。
房间里配了一张舒适的大床房和一个靠椅以及一张茶几。不睡觉的时候,我更喜欢把自己窝在沙发里,看看电视写写文章,享受属于一个人的悠闲时光。
酒店非常的细心,在床品的选择上选择了比较助睡眠的荞麦枕,床头柜上还有助眠香薰以及点单的二维码。
商旅人士如果不想下楼吃饭,直接点到房间里,还是比较棒的。
卫生间以白为主,这样看上去非常的干净卫生。
卫生间的干湿区域非常好的分开,卫生间同淋雨也是有隔开,酒店提供了完整的一套洗漱用品,出差没有带很全的话,这里也能完全够用。
洗护用品都是酒店定制的,非常好用,洗完头发都香香的。
除此之外,酒店还提供乘机套装包的介绍(U型枕、眼罩、耳塞),能让顾客在长途飞行中享受头等舱般的出行体验。
可是非常的贴心呢~

在南京享用的正宗福建美食

酒店配有中餐厅和西餐厅。西餐厅在1楼,中餐厅在2楼,另外中餐厅以包间为主,更适合人多时使用。
佰翔花园酒店来自厦门,厦门机场边上也有一家。所以这里的美食有很多来源于福建,甚至包括海鲜都是每日从厦门空运而来,食材非常新鲜。
【早餐】
这里为了保障早班飞机的客人有早餐吃,所以早餐供应的时间非常早,从5点半到9点。我第二日没什么事,所以选择8点来吃的早餐。人不多,食物种类还是很丰富的。
早餐的品种很丰富,除炒菜、油条、粥、面包点心外,还有现煮的,像馄饨、面条之类的。早餐这么丰盛,真的可以吃很好了。
他们家的甜点在机场片区里是无人可比的,尤其是中午的自助,甜点超级棒,一定要尝一尝!像我这种不怎么爱甜点的人都吃了一块,可想而知呀。
【午餐】
午餐也是自助的形式,以海鲜为主。之前我就说过了,这里的海鲜都来自于厦门空运,保证了食材的新鲜,所以喜欢海鲜的一定不能错过。
小哥忙碌的身影,这里是铁板烧区域,牛肉、羊肉、猪肉以及各种鱼类都是可以烹饪的。这里的铁板鱼特别香特别好吃,一点都不会有鱼腥味,强烈推荐!
喜欢什么自己拿,然后递给小哥烤就可以了。
海鲜区域是这里的重头戏。闽南人吃海鲜,讲究的是食材的新鲜程度以及要保留食材最原始的味道,所以这里的烹饪方式也还是延续了闽南一代的习惯,以清蒸和冷鲜蘸酱料为主。
看看这些海鲜的个头,各个肥美,绝大部分都是应季海鲜,爱吃的人根本就停不下来,实在太满足了!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寿司,各种品种的都有,不过我还是最喜欢最简单的肉松寿司。
除了海鲜,热菜部分自然也是不能少的。这道水煮牛蛙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或许因为是辣的比较重口味,所以刚刚端上来瞬间就被“打结一空”。
闽南的美食,像蚵仔煎之类的自然是不能少。不过这种摊饼的形式倒是第一次见,味道还是挺好的,我喜欢配泰式甜辣酱,口感很好。
儿童套餐区以油炸食品为主,我很喜欢这里的鸡米花,配上一大勺的番茄酱,相当好吃。
酒店的甜品一定一定不能错过,甜点入口,很细腻,不是特别甜也不会太腻,很适合我这种口味的。
水果蛋糕里铺满了水果,水果的口感又综合了奶油,入口即化,实在太好吃了!
这里的就餐环境很好,大家各自拿各自的,交谈也比较小声,完全不会互相影响。
【中餐厅】
中餐厅以包间为主,不算大,但是可以两间做一间使用。
这里布置的很典雅,是酒店的统一风格。
休息区有茶具,等人的时间里可以来一壶功夫茶。
桌上的干花装饰性很强,配上雨花石很有特点。

【南京的那些赏秋胜地】

明孝陵

南京的秋天,一直都没有西部来的绚丽,所以总是被我们不自觉地忽略。
事实上,南京的秋天,也自有自己的味道。
南京城不大,我平日的活动半径也就是距家的方圆5公里。但是因为地理位置还较好,面朝玄武湖,背靠紫金山,所以能走走看看的地方倒是不少。
要说起金陵的秋天,钟山风景区不得不提,而我,更习惯称它为紫金山。
秋季的金陵,最美的莫过于钟山风景区。这里聚集了众多的旅游景点,像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灵谷寺等等。就连山中随便的一条梧桐大道,在秋天都能美得让人惊叹。
山中的梧桐大道,梧桐的树叶都黄了,一阵风吹过,便随风飘落不少。
清晨的这里,地面上的落叶还没来得及扫去,走在上面,莎莎作响。
这条路,是我最喜欢的一条,夏日里树荫蔽日,这里是难得的避暑胜地,秋日里金黄的树叶,很有韵味,冬日里一片荒芜,萧条中带有一丝落寞。
但要说起这里最适合拍照,也是最网红的地方,一定是明孝陵里的石象路
石象路是明孝陵神道的前段,全长618米,沿途分布着狮子、獬豸、骆驼、大象、麒麟、马6种12对石兽。
随着深秋的到来,气温下降时,这里的树叶就会慢慢的从绿色退成红色、橘色等。周遭的银杏也都黄了,清晨时分,不同色彩的树木“包裹”着石兽,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投射下来,就好像油画一般。
清晨是这里最美的时间,也是摄影师们最喜欢的时间,每当这时候总会有很多长枪短炮等在这里,就为了拍摄这一光照的瞬间。
清晨的光线最为柔和,叶子都黄了,阳光下,岁月都温柔了。
我最喜欢的故宫红墙,其实南京也有,就在这明孝陵里。
秋冬季节里的红墙最有味道,光影投射在上面时树木拉长的身影,记录了这一轮又一轮的寒来暑往。

栖霞山

南京的景点,一直都有“春游牛首,秋游栖霞”的说法。
秋天的栖霞山,红叶遍布,这也是全国著名的4大赏枫胜地。
栖霞山素有“六朝胜迹”之称,在明代被列为“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有“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的美誉。历史上曾有五王十四帝登临栖霞山,历史古迹遗址80多处,荟萃了宗教文化、帝王文化、绿色文化、名人明俗文化、地质文化、石刻文化、茶文化。
十一月末,栖霞山的枫叶都红了。
印象里上一次来栖霞,还是十年前,初中时跟学校秋游到此。一晃就这么多年过去了,岁月果然很无情。
只是这里的秋色还一如往常,和十年前看见的,并无二致。
一片落,知天下秋。
这如今,也是快要入冬了。

毗卢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这句诗说的南朝便是宋齐梁陈时期的金陵,当然四百八十寺是虚词,只是指南京有很多的寺庙。当时的佛教文化在都城盛行,自然这里也就少不得兴建寺庙。
如今在南京留存下来的寺庙不算特别多,最出名的莫过于鸡鸣寺和栖霞寺。
但事实上,在距离夫子庙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毗卢寺,闹中取静,外地人很少,大多是本地香客。
毗卢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汉府街,始建于1522—1566年,因庙中供养毗卢遮那佛,初名毗卢庵,金陵名刹之一,民国时期成为全国佛教的中心,中国佛教会、中华佛学研究会、中国宗教联谊会、首都中医院皆设于此。
毗卢寺乃“金光明道场”,秉金光明精神,庄严国土,弘宣圣教,于金陵佛都独具特色,是中国佛教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标志性道场。
毗卢寺的院子里,有2棵非常大的银杏树。
这时节的银杏都黄了,在寺院前非常好看。所以也就成了我们探索秋天的好去处。
银杏落满地,无人扫,随着风到处飘零,最终又回归土地。
毗卢寺并不大,逛的话很快就可以逛完,不过要是在这里拍秋景,倒是可以呆上很久。

清凉山公园

清凉山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清凉门内,是南京城西的丘陵山岗,山势椭圆,蜿蜒伸展于汉中门至定淮门一带。山高100多米,方圆约4公里,建有清凉山公园。跨虎踞路石头城与之遥相呼应,一雄浑壮阔,一宁静深沉,互为映衬。
我对清凉山最出的印象是它就靠在南京儿童医院边上,每次看见它就意味着我又去医院了,所以一直不是很喜欢这里。后来长大了,就更少来这里了。
听说这里的秋色也很撩人,跳上6路公交,便来了这里。
清凉山古名石头山、石首山、石头城,踞于南京城西隅,相传诸葛亮曾称金陵形势为“虎踞龙蟠”,虎踞就指今清凉山。战国时楚威王于此置金陵邑,山存有城,名石城山。三国时,东吴改筑石头城,亦名石头山。另说自江北而来皆无石,至此山始有石,故名。北宋时更名清凉山,至今。
记得以前特别喜欢张爱玲的时候,看完了她的半生缘,又专门去找了电视看。
那时候曼桢和世均在南京游玩时,便是来爬了这清凉山。这里留有过他们最后的快乐,我便也像随着剧情一般故地重游一次。
这儿的猫非常有灵性,一双大眼睛看着你。
在清凉山小坐的时间里,南京飘起了雨。秋冬季节的南京很爱下雨,阴沉沉的天,秋冬的肃穆也就深了很多。

【尾声】

四季轮回,不知不觉2018年又要过去了。
这一个又一个秋啊,带走的事物,也越来越多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左左xian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