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序】

作为一个江苏人,虽然南京是江苏的省会,但是从未好好地看过这个城市。秦淮河、商女、后庭花、盐水鸭,也许就是我对南京先前所有的印象。
秋风起,桂花香,蟹脚痒,捻一朵鲜花,掬一缕白云,看着外面熙熙攘攘的街道,思绪早已飘飞,颤颤巍巍,此起彼伏。这个周末,放空自己,逃离都市,体验不一样的南京日子。
我们每一天都过着平凡的日子,也许上班的日子枯燥无味,日复一日穿着西装笔挺穿梭在高大的写字楼中,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也让人觉得生活的枯燥。也许你心中早有了去泰国的念想,又想到巴厘岛去度个假,但是无奈放假的时间太短,还没去就得回来了。
这次赵少到访南京,正是要探寻南京休闲新玩法——沃阁巴厘原墅温泉酒店,南京秋天另一种打开方式,一个异域风情的南京小巴厘岛,路边的枫叶渐渐泛红,看天上云卷云舒,看门前花开花落。很庆幸以这样的方式开启了我的假期,清风徐来,足不出国就可以享受巴厘岛般的风情,岂不妙哉?

【半山之上,原始之态】

酒店的位置远离市区,坐落在南京的温泉之山——汤山。因为没有地铁直接通到汤山,所以就约了个车一路开了过来。从城市到原野,一转眼间,逃离了喧闹的大都市,来到了这个漫山遍野充满灵气的地方,看云卷云舒,只为一抹鲜绿。
南京巴厘原墅·沃阁温泉酒店坐落在半山之上,是风靡世界的半山原生态的代表作。酒店从海拔70米一路到100米,层层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群山环抱,居高临下。无论走在酒店的哪一条道上,视野都十分的开阔,原生态的自然之景尽收眼底。
来到酒店的的一件事儿我并没有急着去参观房间,而是环绕着酒店转了一圈。这里是坐落在一个半山腰的别墅群,巴厘原墅就是在其中的几幢小别墅群。酒店的风格以巴厘异域风情为主,酒店的周围的设计风格也沿用了东南亚特有的石雕建筑,各种雕像在工匠们的鬼斧神工之下变成了这座酒店活灵活现的守护神,散布在酒店的周围。
石壁上布满了爬山虎,竟然还泛着阵阵的秋红;羊肠小道上很少有过往的行人,在这儿似有一种庭院深深深几许;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植被在清风之中沙沙作响,带着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很难享受到如此天然的氧吧。虽刚入秋,但是这山间的风已有些许微凉,便迅速回到了酒店。
步入大厅,没有传统奢华雍容的大厅,取而代之的是简约大气。正中是一匹金光闪闪的骏马,看似温顺,却有脱缰之势,在这原野之中尽情驰骋。简约大气的沙发,柔软的布艺靠垫,成了旅客休憩的绝佳之地,似有一瞬间穿梭到了巴厘岛的度假酒店,休闲模式瞬间开启。
另一边,偌大的落地窗户,阳光顺着外面的枝丫一下就倾泻了进来,洒在泰式的桌布上,瞬间有了些暖意。复古的台风,木制的桌椅,无论是商业会谈,还是办公,抑或是闲来看书,这里都是绝佳之地了,就这样享受静静的慢时光。

【私人温泉,闲憩汤宫】

今天入住的是酒店的汤宫,其最为特别之处就是房间内自带温泉,不用再到酒店的公共浴场与大家挤在一起,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在自己的房间享受汤山特有的温泉。在办理的入住的时候,前台服务员会递上三瓶不同味道的精油,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温泉之中,也可以在泡完温泉之后涂在自己的身上。
一进入房间,更是一种东南亚之风扑面而来。从舒适柔软的床,到半圆形的特大沙发椅,艳丽的颜色,简约的设计,无不散发着东南亚独特的气息。房间内的氛围十分的轻松预约,空间非常大,虽然各种设施五脏俱全,但是一点都没有拥挤之感,井然有序地摆放在了它们该在的地方。半圆形的沙发椅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宽敞舒适的位置,想要整个人都陷在里面,瞬间感觉坐拥了整个世界。
圆形的桌子上放着新鲜的水果,宾至如归的温馨之感实至名归。极具东南亚沙滩味道的躺椅也搬到了室内,靠垫十分的柔软,而且旁边还贴心地放着红酒和茶杯,无论是泡温泉还是躺在躺椅上享受,来上一杯红酒,都是莫大的享受。
再来说说这最具特色的私人温泉吧。温泉水是需要自己放的,从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都有温泉水供应。巴厘风情式的设施布局,水流顺着出水口喷涌而出落入大理石的温泉池。真正的温泉水行家一点就看得出来,一入浴缸全身的肌肤就像会呼吸一般,小小的气泡附着在皮肤的表面,吸走了旅途中的灰尘,留下的只有舒适愉悦。滴入几滴精油,瞬间芳香四溢,随着温泉的热气沁人心脾。
十五分钟的温泉浴已经让我的毛孔完全舒张,温泉的热气已经让我汗流浃背了,还得吃点新鲜的水果补充一下水分。刚从温泉池里出来,就连我这样粗糙的毛孔也感觉细腻了许多。更令人称赞的是,温泉池旁边就是大大的落地窗户,外面正值夕阳西下,天边绚烂的云霞不禁让我思想翻飞。此情此景,也唯有在这里才能享受得到吧。
泡过温泉,可以再到卫生间洗一次淋浴。卫生间不大,但是所用的洗漱用品和淋浴用品也都是大牌,藏在了一个极具泰式风情的小盒里。梳妆镜应该是每个女生关注的重点,这里的梳妆镜也是非常的大,这样的天地对于爱美的女生来说是极好的。
这样的地方,真后悔这次一个人来。这里适合情侣来住,也适合家庭出游,也适合商务休闲,总之你能想到的休闲方式这里都可以满足。

【泰式SPA,禅静清幽】

晚上为了放松一下,预约了酒店的泰式SPA。这里的SPA馆建在另外一栋别墅的地下一层,以佛教为整体装饰的主色调。顺着莲花灯一级一级往下走,一尊佛像赫然出现在眼前。前台有引导的服务员会安排现在接待室休息片刻,选择自己想要做的项目并安排技师准备房间。
这里全套引进了巴厘岛SPA设施,拥有巴厘岛著名美容技师,由纯正巴厘岛专业技师帮你按摩、排毒、美体。主要分为泰式按摩和精油按摩两种。房间的灯光不算亮堂,昏暗中透着温暖,也给SPA的过程营造了安逸静谧的氛围。在整个过程中,技师娴熟的手法让我完全放松了下来,竟然都睡着了。六十分钟似乎过得很快,但确实让我整个人都松了下来,难得逃离都市享受如此慢时光,卸下身上的枷锁,一下就都轻松了许多。
做完了SPA,还会给客人端上一碗热腾腾的红枣银耳羹,甜甜的非常暖胃,特别有营养。做完SPA之后的两个小时之内是不能洗澡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合理地选择自己做SPA的时间。我选择了晚上8:30的最后一段时间,做完SPA就回房间舒舒服服地睡觉了,回房间的路上抬头看到了久违的星空,漫天的繁星在头顶眨着小眼睛,在城市好久都没有看到过如此美丽的星空,多么美好的夜晚啊。

【户外温泉,陶艺DIY】

就在SPA馆旁边就是一个大型的公共温泉广场,内有温泉泡汤池,温泉游泳池,桑拿蒸房,健身房,按摩房。温泉泡汤池分别为冷泉池,气泡池、冲击池、浮浴池、以及温泉按摩池。旁边还配有东南亚风情的吊脚小屋,供大家休息聊天。
说起更好玩的,还有露天温泉池,坐落在室内温泉馆外的造景区内。四周绿树环抱,小路幽幽,似有一种纵情于山水之间,寄情于天地的感觉。这样的山林情趣,也不是一般的温泉馆可以享受得到的。
泡完舒服的温泉,如果带着孩子一起来亲子游的,还可以在一楼体验一下DIY陶艺馆。陶艺真的是一门技术活儿,虽然说有陶艺老师带着手把手的教学,但是那一堆粘土似乎在自己的手里并没有那么听使唤,在老师的手里反倒是服服帖帖,一会儿就做成了一个小器皿,但是到了我的手里在老师的帮助下才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完成了一个作品。
陶艺是一个非常讲究技巧的耐心活儿,力度要掌握的刚刚好,不可轻一分,也不可重一分,只有各方面完美的结合才有可能诞生一个完美的作品。旁边的橱柜上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器皿,都是之前的房客们做的。做完之后的器皿可以选择带走,也可以留在这儿,但是这里是不支持烤制的,所以只能等着自然风干。

【一日三餐四季,注重江浙美食】

作为一家有品牌竞争力的酒店,除了拥有舒服的房间,卓越的服务,酒店的餐饮也是重要的指标之一。都说在外旅行,特别是休闲游,吃好住好必然是两大重点,而巴厘原墅的餐饮也真的给了我偌大的惊喜。
正所谓一日之际在于晨,早晨的第一顿早餐自然是重中之重了。清晨的阳光透过枝丫尖的绿叶又穿过窗明几净的玻璃透到了酒店的餐桌上。在酒店房间睡了一个安稳觉,早上就伴着鸟语花香出门晨跑。呼吸着山间清新的空气,瞬间让整个身体活跃了起来,跑到餐厅门口就一下被里面的饭香吸引了进来。
从早上7:30开始,酒店的早餐就开始供应了。早餐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助式的早餐,另外一种则是精心准备的套餐。作为一个吃货的我来说,当然是两种全都尝一遍啦。因为套餐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秀色可餐的自助早餐姿态实在是太诱人,没有挡住诱惑的我拿起盘子就选了起来。虽然食物种类的选择有点受限制,但是所提供的食物都无可挑剔。
不一会儿我的套餐也粉墨登场了,看到套餐端上来的分量,瞬间感觉刚刚拿的有点多了。套餐的量很足,由一个精致的木制托盘端上桌,据说就这个托盘酒店负责人可是花了很大的力气才淘来的宝贝,其他地方根本看不到。一份三明治,一笼五谷杂粮,一卷炒面,加以西瓜和西兰花作以点缀,另外再奉上一盆水果沙拉和一块黑椒牛排,如此精致的早餐,再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之下,这样惬意的林间生活又怎能不令人心生羡慕呢?
酒店的正餐也是十分的精致的,来到酒店的第一餐就让我对这个酒店又平添了几分好感。我们一行五人,要了一个有窗的泰式小包间。一进入餐厅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张巨大的龙椅,十分惹人眼球。包厢里的环境十分的简介大方,充满东南亚风情的装饰壁画摆设,用藤条编织的手工座椅,配着舒适的靠垫,度假之感应运而生。
第一顿午餐我们点的菜不是很多。凉拌秋葵作为季节性时令蔬菜打头阵,松子桂鱼、秘制带鱼、黑椒牛仔骨、龙井虾仁、腊味碧绿双脆作为主菜一一呈上,最后以秘制鱼头王作为高潮。非常传统的江浙菜,却在这里别出心裁地变成了另一种烹饪手法,在厨师精湛的刀工和独到的烹饪手艺之下,这些菜在巴厘原墅有了新的生命。
吃完午饭我们就提前早早地预约了晚餐,还有很多我们想吃的菜准备等到晚上来品尝。凉菜要了凉拌毛肚和皮蛋,都属于酸甜口的,十分开胃。
红烧土鸡,选用的正是在这山间的走地鸡,配上香甜的板栗烹制而成,肉质肥而不腻,紧而不柴,让我真的是欲罢不能啊。
黑椒杏鲍菇牛肉粒,在江浙地区餐桌上比较常见的一道热菜,这里的与众不同在于它的牛肉粒和杏鲍菇都比之前吃的要大,加以红椒作为点缀。牛肉十分的爽滑鲜嫩,一口咬下去可以流出汁来。
红烧橡皮鱼,这应该是我第一次吃到这种鱼。起初上来的时候还以为是红烧杂鱼,但是吃后确实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惊喜。橡皮鱼个头不大,但是它的肉质十分的细嫩,烹饪的时候把头去了,而且没有鱼刺,吃起来非常方便。
莴苣炒海参,中规中矩,虽然称不上惊艳,但是海参的用料吃的出来还是十分讲究的,莴苣烹饪也是恰到好处,既吸收了海参的鲜味,也保留了它的田园气息。
荠菜豆腐羹,十分清单的一道汤食,来上一碗十分解腻爽口。
酒酿丸子,饭后甜点,虽然说我不是很喜欢酒酿的味道,但是也来了一碗尝了一尝,丸子大小十分均匀,酒酿中的酒味儿也没有那么浓烈,反倒是有点甜,随着一颗颗小丸子进入口中,晚上的大餐也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第二天的午餐,依然在这里享用,三顿正餐没有一道重复的菜品,餐厅的品类可以说非常的丰富了。凉拌黑木耳的前菜,也是一道酸甜口开胃前菜。当然也终于吃到了来南京必吃的盐水鸭,肥而不腻的鸭肉在盐水的浸泡下发挥了它最大的鲜味儿,一口下去唇齿留香。
茶树菇猪堇肉,毛血旺,蒜香排骨,酸辣汤,清蒸大黄鱼,每一道菜都有了巴厘原墅独特的味道标签,在这里又被赋予了新鲜的生命。

【下一次旅行,期待巴厘别墅】

在酒店周围散步期间,还发现原来这里不仅有客房出售,还能一下租下整栋别墅。巴厘原墅共有两套别墅,也就顺便参观了一下。
别墅的名字很好听,叫梵语禅。共分为上下两层,外加一个宽敞的小院子。院子里的摆设和装修灵感就来源于巴厘岛的民宿,极具泰式特色的斜屋顶,复古的吊灯,竹制的舒适躺椅,还有露天的温泉池,俨然进入了一个巴厘岛的小天地,足不出国,就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东南亚风情。
里面有四间卧室,两个宽敞的客厅。卧室里面的装修风格都差不多,不用怕亏待了谁抑或是谁占了多大的便宜,里面都配备私人的超大温泉池,满足私人汤浴的私密时间。
舒适的床垫,柔软的枕头,极具东南亚风情的装饰风格,以及独立的化妆间,一个房间就是一个独立的小套间。白天和朋友家人在客厅打打麻将,看看电视,一起度过这难得的闲暇时光。院子里还能提供户外烧烤,里面也有厨房一应俱全。
另外一栋别墅,植被覆盖率非常似乎刚刚有新人在这里办完婚礼,在门口贴了一个喜字。院子里有欧式的秋千,更有一棵参天古树耸立其后。庭院里的爬山虎已经爬满了真个围墙,将小屋裹的严严实实,虽然外面是艳阳高照,但是在这里面一点都感受不到酷热的温度。

【酒店TIPS】

南京沃阁巴厘原墅温泉酒店地址: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古泉村侯家塘228号;
酒店公众号:沃阁驿墅(上面会有一些活动和打折体验)

本游记著作权归@lemon赵少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