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
蜜月旅行,一般都会想到马尔代夫、普吉岛,其次是欧洲等,而我的选择却是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提到它,亲朋都会问:是非洲吗?多么穷的国家啊?都没听说过?那是什么?
于是,我无数个沉默,不做回答。美好,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选择毛里求斯,有几个原因:
1)充分利用有限的假期,就需要飞行时间短的。
     每周三,上海都有飞毛里求斯的航班。行程共8天6晚,飞行时间斩头去尾,可以足足玩6个整天。
2)旅行首选人少,没有过度开发,有特色景点,仍保留着当地文化,且民风淳朴的地方,自然也经济实惠。马尔代夫、欧洲这些畅销区自然不在考虑之列。
3)自然风光为主,有海,但也有陆地游玩项目。避免6天对足大海,失了新鲜感。
4)落地签。若家中有家属初次使用护照,最好选择落地签,避免第一次发生拒签,以后很难申请欧洲美洲签证的麻烦。
5)可爱的马克•吐温对毛里求斯也是赞赏有加。
From one citizen you gather the idea that Mauritius was made first, and then heaven; and that heaven was copied after Mauritius…
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创造了伊甸园
DODO鸟是毛里求斯的象征,这个物种已经在1681年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了。
据说,DODO鸟本是颜色亮丽的美丽的不会飞的鸟,肥肥笨笨的。在一次大饥荒中,殖民者把所有能吃的都吃到了,其中包括DODO鸟。这可能是DODO鸟灭绝的原因之一。毛里求斯依然珍惜着它,不论国徽、钱币、旅游纪念品等等,都可看到DODO鸟可爱的身影。
记得2011年圣诞节去香港海洋公园的时候,正好碰到保护动物的活动,在那里签名拒绝吃鱼翅。看过法国拍摄的纪录片《海洋》的人们,应该对片尾被割掉鱼尾、鱼鳍后扔回海洋的鲨鱼记忆犹新,就像一个人彘被扔进海里,一直留着血往下沉,最终落在海底等死。
愿我们能珍惜还存活在这世上的每一个物种。
从浦东机场出发,很幸运的,在办理离境手续排队时,看到了甄子丹,并合影。
没人发现甄子丹在排队,没有簇拥,没有特别的遮掩,没有引起任何骚乱。正好LG眼尖,在过关后尝试的喊了一下,才确认真的是,得到了这个意想不到却异常简单的拍照机会。
毛里求斯航空,从上海起飞,经停吉隆坡
虽然飞机和座位都不用换,但需要从飞机上下来,重检,在等候区等候重新登机指示。这个过程有2小时,大晚上被迷迷糊糊的折腾一次,也不好受。
索性在吉隆坡机场里面观赏下灯光夜景,人员寥寥,别有一番美丽。
吸烟人士是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喘息的机会。
由于不知道停留时间,快速找到机场吸烟室并解决烟瘾是至关重要的。于是,大家奔跑起吧!
蓝天白云,真的很蓝很白。
毛里求斯的空气,真的非常非常好。这里没有工业,所有的东西都依靠进口。
LG有鼻炎,在国内天天要用大量的抽纸,但是在毛里求斯,几乎一张都没用过。结束蜜月旅行回国后,鼻炎又跟着来了。原来不是身体问题,真的是跟环境问题啊~~
毛里求斯有自己的航空,有机场。一个只有一条跑道的机场,周围是大草地。。。
但是很安全,比较了才知道,比斯里兰卡航空真的安全的多的多的多。
在下飞机的时候,看到一个大家庭的人在拿行李。拿行李不稀奇,但是行李包括一袋米、一个电饭锅。。。从中国搬到毛里求斯。我很佩服他们这么不辞辛劳,拖家带口托食物托锅托碗。这是旅游还是逃难来着。。。
免税店非常的小。但是,干净。
一出机场,兑换好货币,地导带我们到酒店入住,一个在毛里求斯待了10年的浙江人。
中国人真是无处不在,哪里都能见到努力赚钱的中国人。专职是导游,兼职是在自家的小杂货铺卖东西。
导游的小费是每人每天5美金,如果需要安排行程的话。
毛里求斯曾经被荷兰和法国殖民过,很小,一个火山喷发形成的小岛
从最南端到最北端,开车只要几小时。
这里中国驾照是被承认的,开车也很方便,单行道居多,鲜有红绿灯,没有超车等不良现象,并道和转弯时司机会打手势互相让行。和澳门开车情况类似。所以租车自驾,没有什么太担心的,只是要稍微习惯下右侧行驶,与国内相反。
我们入住的是Anahita,与四季酒店属同一个集团。
从同一个大门进入,往左开是Anahita,往右开是四季酒店。
Anahita和四季酒店拥有同一片白沙滩,也是整个毛里求斯沙滩最好的地方。
从大门到酒店前台还有一段满是树木花草的路程,郁郁葱葱,途经高尔夫球场。
四季和Anahita虽然同属一个集团,但是差别还是有不少的。
比如,四季的免费WIFI仅限在前台。Anahita在房间里也可使用免费WIFI。
一开始并不知道有这些差别,同行住四季的人跟我们说房间WIFI要交钱时,把我们吓了一跳,因为我们已经用了一天了。匆匆跑到前台跟酒店人员反复确认后才知道,Anahita是真的都免费。
这里的植物的颜色都很鲜艳,很干净。长的也很奇怪。
长长的像丝瓜的果实垂钓下来能碰到头,每次进门前,故意去撞一下也很有意思。
我们住的是园景房,在一楼,三个卧室两个卫生间一个客厅一个更衣室一个厨房一个花园一个露天泡水池。
客厅和卧室的落地窗打开直通后院花园,穿过小路,可以走向另一个高尔夫球场。也可以穿过自家的花园到隔壁别墅。
小路是正常的行走道,所以,在小路行走的人穿过花园可以直接进入房间,如果落地窗没有反锁的话。。。这完全是靠自觉性啊。
后院里有沙发、茶几、餐桌、躺椅,和一个泡水池。
7月在国内已经灰常热了,但这个月份是毛里求斯所谓的冬季。15-20度的毛里求斯,怎么着都觉得应该是微风徐徐的,可真的有点小冷啊T_T,实在不敢下去泡。
这是别墅的室外餐厅,我们在这享受了一顿泡面。
豪华的房间里,蓝天白云下,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花园里可爱的花花草草,吃着杯面,无比的~不协调。
杯面是从国内带来的,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防止某人不习惯异域饮食。事实证明,这是绝对的多此一举。
为了不浪费泡面,还是被强迫吃了一顿,仅一顿。剩下的零食全部送给了地导。
地导说,很多国内游客,担心这里是非洲,太过贫穷,都带着电水壶、电饭煲、大米等等,最后发现完全用不着,带回国又太重,就全部丢给他们了。
毛里求斯,人均月薪是4000元人民币。这生活水平,未必比国内差。
厨房里有洗衣机,冰箱,咖啡壶,烧水壶,吃饭的刀叉盘,切菜的刀,烤箱,擀面杖。。。总之,只要有食材,烧还是烤,中式的还是西式的,都有工具可使。这又让我想到那个千里迢迢远渡重洋的电饭锅,是他们太有才了,还是我孤陋寡闻呢。
Anahita的一个特色服务,是让主厨在房间的厨房操刀,制作一顿丰盛的早餐,并布置餐桌摆盘。可惜RMB1800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的起的,还是留作它用吧。
度假村里的餐厅ORIGINE,早饭和晚饭都在这里。
毛里求斯的游客并不多,每年也就5000游客。据说国内某个明星在这里举办婚礼之后,有望增长至10000游客。
各个酒店在毛里求斯的分布也不同,四季酒店和Anahita占据的沙滩最好,价格也相对较贵。某明星举办婚礼的爱必浓酒店,相对热闹,节目也多,更适合年青人,不过沙滩相对次一点。
Anahita的人比四季酒店的更少了,非常适合我们这种爱静的人。在度假村里闲逛,几乎看不到其他游客,就好象这里只属于我们俩。唯独在ORIGINE吃饭的时候,会看到几桌人。餐厅的服务人员能记得我们每次吃饭坐的位子,会问我们是否还要坐那,真是非常贴心。
餐厅早饭是自助餐,晚饭是全套。
全套,就是面包 - 头道 - 汤 - 主食 - 甜品,一个不少的吃一遍。如果食量够大,真是非常享受。我们这种傻不啦叽,把面包吃完就半饱的人,只能看着美味留口水而无力吞入肚中。
晚餐的菜单。看到没,有什么异样吗?没有价格呀,完全在菜单上找不到价格。我左看右看,都找不到。这是陷阱吗,让我们吃完后,开出天价。第一天胆战心惊的吃完后,服务生说要签单,那个忐忑,直到看到单子上总金额是0,才放下心来。原来,住宿费里已经包含了早晚饭。不过,这么丰盛免费的晚饭,真是头次碰到。
菜单左边和中间白底黑字的菜品都是每天固定款,右边黄低黑字的菜品是每天更换的,风味也完全不同。
所以我每次都是要右边的全套。
冰淇淋味道很纯,没有添加剂,没有浓厚的奶油,淡淡的纯。
毛里求斯是个什么都靠进口的国家,估计在食物制作中加入大量添加剂或化学原料也是种奢侈吧。
可爱的食物,是否让你冲动了呢。
这是最爱的一道大虾。
不管是头道,汤,主食,还是甜点,每次撤盘的时候,服务生都会问是否对菜点满意。如果菜剩的多了,会问是否有不喜欢的地方。所以,肚子小装不下,真是倍感压力,觉得太对不起厨师和食物了。
这道虾是吃的最干净的,服务生询问是否再吃一个,我立马回不要,是因为怕多吃一次要额外付钱,后来确定不管吃多少都是免费的时候,激动的再加了一份。
按照这种吃法,国内的一人RMB200~300的自助餐真是太小气了。
茅草屋酒吧,三面相同,从一端直望到海边。
在酒吧吃了一顿午餐,主食+饮料,俩人共RMB200不到,物超所值啊。这样的价位在国内,光我一个人吃甜品,也能吃掉RMB120。~~~是我太贪吃了吗~~~
度假村的泳池很大,从浅入深,远远看去,与不远处的大海连成一片。
没有人游泳,15~20度真不适合下水,尤其对怕冷的人来说。本以为在冬季到毛里求斯是个很好的选择,没有晒死人的太阳。但是,太阳一样晒,冷冷的海风,冰凉的水,让人望而却步。绝对不能因为怕热而忽略夏季的毛里求斯,来这里,还是要夏天呀,即使被烤成大红虾。
高尔夫球可以免费练习一小时,有教练教。先讲解基本的知识,如着装、球杆挑选等,再练习。
这种在电视剧里只有有钱人才参与的活动,还是让有钱人去做吧。顶着大太阳,穿的斯斯文文,一小时,连球也没击中。。。还是去打桌球吧。
酒店里有各种水上项目,免费的和付费的。我们当然选择了,付费的T_T。为了满足LG钓鱼的心愿。
每年12月是毛里求斯的海钓的季节,还有比赛。
我们租了一个游艇,2小时RMB1200,这是砍价后的。我一直以为酒店和商场应该是明码标价,地位不可撼动,愿者上钩那种。没想到,居然可以讨价还价,着实孤陋寡闻了。
猴子和蝙蝠随处可见。
这是毛里求斯人骄傲的瀑布。
如果你见过黄果树瀑布,就不会对这个有什么兴奋了。中国地大物博,确是其它地方不能比的。
开游艇的人很热心的介绍这个瀑布,想送我们从旁边爬上去看看。我们拒绝了,怕破烂的中式英文不能与地方人民沟通,上岸后被骗就不好了,还是乖乖待在游艇里,远远的看下。当我们结束整个毛里求斯之旅后,才发现是我们太多心了,这里的人非常单纯和热心,我们骗他们还差不多。
这是在浅海区的海钓,与国内近年来流行的鱼场钓鱼差别很大。不要打窝子,不要试深浅,不要像个呆子似的盯着浮漂看,也不要隔一段时间重新放鱼食。
这里的鱼饵是个鲜艳的小鱼形状的假物,挂在鱼钩上,抛入海中即可。随着游艇的移动,“小鱼”看起来在愉快的游泳,只要等真正的鱼上钩就行。
我们连续三次都钓到这种小鱼,尖尖的牙齿。这是比较常见的鱼。开游艇的人让我们亲它一下后放生,一来是鱼太小,二来是放生它希望钓到更大的鱼,带来好运。
回来的途中,我们碰到了深海钓鱼的专用船。
深海钓鱼通常要花费5-6小时,其中很长时间是在去深海的路上。在钓鱼季,钓到的鱼可以让船员直接在船上做了给我们吃。费用可以由几个人分摊,最多可乘坐12个人,也不算贵。
这是我们下次去毛里求斯的目标:深海钓鱼。
博物馆。典型的法式建筑风格。
原来是一户人家,后来改为了博物馆。
鳄鱼园。
两面面向树林,边吃午餐边看麻雀在树上跳跃,时不时的大胆地在无人的餐桌上寻找食物。
既然是鳄鱼园,我们的午餐自然是鳄鱼肉。吃起来,像鸡肉。没什么特别的,算不上好吃或者不好吃。
这里的鳄鱼都是养的,大部分在睡觉,或者睁着眼装睡觉。
很小的一个水族馆,2分钟的路程结束观光。
这里的鱼应该属于热带类吧,五颜六色,还有一个长了猪鼻子的乌龟。
毛里求斯的特色之一,大象龟。体积庞大,寿命很长。
我们看到的大部分已经90岁了,慵懒的睡着午觉,充满了历史沧桑感。
大象龟长到一定年龄和体积,就可以坐在它身上,被驮着走了。很有亲和力的动物,非常温顺,就被我们这么欺负着。小一点的大象龟,管理人员会看着,阻止我们骑。
我们买了一株树叶喂它们,结果一点也不给面子,不是继续睡觉,就是吃饱了没有食欲。
一个外国小孩在摇晃树上的果子,但是太矮没有力气,就用手支撑在树下休息的大象龟脑袋上借力。。。。真是可爱无比。大象龟被欺负的一点脾气也没有。
GRIS GRIS, 所谓的天涯海角
冷飕飕的海风吹的人受不了,但是风越大,海浪越大,一层层冲过来,耳边充斥着海浪拍击岩石和崖边的巨声。胆大的人们尝试着下到最接近海浪的地方,感受着震感心灵的敲击声。
据去过海南天涯海角的LG说,毛里求斯的天涯海角更有感觉,更让人兴奋。
从天涯海角到蓝湾,一个波涛汹涌,一个平静如镜。
在蓝湾坐玻璃船,透过船底的玻璃看珊瑚。
看到的大部分珊瑚是白色的,它们已经死掉。偶尔也看到有颜色的珊瑚,它们还活着。这多是环境和温度的变化造成的。毛里求斯的珊瑚比马尔代夫的丰富,但是鱼类没有马尔代夫品种多。
一大早赶去做双体船,入深海看海豚。
上船前一律拖鞋光脚,但是船真的很干净,赤脚上厕所没有任何脏的感觉。光着脚在船上晃荡,感觉和大海更加接近了。
毛里求斯共有5个种族。
最低等的种族是当初被骗来当奴隶的,人数最多,他们对生活没有更高的追求,每天只要挣到钱足够吃面包喝朗姆酒就非常开心了,是天天光一族,也是最穷的一族。
在这里最富有的当属印度人,也是当时所谓的奴隶主吧。
船长和船员都是最穷的那个种族,黑的没法再黑了。他们很开心幸福,没有太多的烦恼,和他们在一起,我们也被深深的感染了。
船上找到的帅哥,这个POSE是否像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呢。可惜,人家有女朋友了。
黑黑的LG和船员们在一起对比,也变成了“白人”。相对论就是这个意思吧。
潜水的时候,小鱼在旁边欢快的游着。岸边的老人安静的垂钓,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
热辣辣的小岛上,小朋友居然在沙滩上睡着了。那个沙子都热的烫脚。
海水的颜色真是千差万别。浅水区的海水清澈透明。
海豚不是次次出海都能看到的,我们算是幸运的。
热心的船长把船慢慢靠近海豚,好让我们看的更清楚。
如此清晰和近距离,千万别认为我是在水族馆拍的。
毛里求斯是一个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岛,这里是火山口,因长久没喷发而长满了植物。完全看不出火山口的模样。
毛里求斯的另一个特色,七色土。实际是火山喷发后的残留物,因为土壤里所含的化学元素不同,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我们刚到这里时,正好雨停,太阳还没有出来,看到的是一片片褐色的土壤,平凡到极致。可以想象,我们那种上当被骗的心情。国内的很多景点,要么是人造景,要么是见面不如闻名,没想到坐飞机到这里依然被骗。所以我们很无趣的在周围慢慢晃着,好歹也要拍几张照片表明来过了。
然而,太阳出来了,奇迹就在太阳的照射下发生了。由单一的褐色,多了一种颜色,又多了一种颜色,最后总共看到了真正的七色土。
由于土壤里的化学元素,蛇无法生存,所以岛上是没有蛇的。
曾经有台湾游客带了一条蛇过来,想看看结果,蛇一到岛上就奄奄的。
毛里求斯的经典纪念品除了DODO鸟,就是这个手工制作的船模了。根据大小,价格也千差万别。
本来想买一个,但是这家店是导游拿佣金的,我们一行人偷偷发现后,全部不买了。
炮台,没有什么好看的,但是爬到最顶端,看看毛里求斯全景还是不错的。
离炮台不远处,有一个赛马场,这是被英国殖民后留下的经典印记。
大门是俄罗斯风格的设计,据说荣获了国际上的设计奖。
毛里求斯的树都长的高高的,不停的向上攀,想要够到太阳一样。
这棵60年的大榕树,有着相当惊人的腰围,不是几个人就可以围住的。
铁树。
一棵奇高,无法一次性用镜头全拍进去的铁树。如果有人送我一个广角镜头多好啊。
记不得是什么树了,流出来的汁液鲜红似血。
这是我国领导人为了两国友谊栽种的香樟树,在毛里求斯这种环境了,长成了完全奇异的形状。
这种树的树根一根根,如果有个别断了或者烂了,还会从其它位置长出新的,看起来就像在移动。
是否看着像尖牙利嘴的鳄鱼呢。
路易港。
城市的繁华地带,看起来跟现代国家没什么差别。还有一个小赌场,进去需要穿着整齐。我们这种没赌运的人就算了,偶尔到澳门看看繁华的赌场酒店建筑养养眼。
巴士站台,都是五颜六色的涂鸦,很可爱。但是每个都很小,里面能舒服的站三个人就不错了。
每一辆车都很干净,香港车子也是。不像我们这里,车子灰蒙蒙的,隔几天就要为洗不洗车而头大一下。
这里的车子都是进口的,价格没有贵的离谱。最多的进口车是在日本已使用十年不到的二手车,因为比新车便宜,而且日本人对车子的维护都是不错的,所以即使是二手车,也比较新,不用担心什么车况问题。
如果是毛里求斯的公务员,买车还可以免一半的进口税。
我们对可乐这个品牌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无论在什么国度,与什么种族的人交流,喝可乐是大家的共识。
这样的场景,是否让你想到了动物世界里的非洲大草原。
稀稀疏疏的树,大片大片的碧绿草地,蔚蓝的天空,热浪滚滚的空气,如果再有些动物,就更像了。
离开毛里求斯前的最后一餐是中国菜。
这家餐馆的主人来自广州,他们的下一代下一代已经不怎么会说中文了。但是饭店的中国红还是很亮丽的,菜的味道也非常的中国式,不用担心在外国开的中国餐厅菜品都变种变味了。完全中式的烧法,配上海鱼和海虾,更加美味了。
毛里求斯的车道周围都是甘蔗,就好似东北的玉米地。在里面走路,绝对是异常危险的事情。
我们刚到毛里求斯时,还很惊叹这么多的怪异芦苇,原来是甘蔗花。甘蔗在这里都是不吃的。甘蔗时间越长,制造出来的糖越甜。每5-7年甘蔗地会被翻新一次,再重新种植甘蔗。出口蔗糖,是毛里求斯的重要经济产业。
我们在酒店吃的甜品都用的蔗糖,我自认为是一个比较能吃甜食的人,也只动了甜品两口。真的是相当的甜啊。
我们曾经好奇,没有蛇的地方,当然有老鼠,会不会闹鼠疫。地导说有老鼠,在甘蔗地里,大概是被蔗糖甜的得了糖尿病,自身自灭了。
当地人没有想过用吃老鼠的方法来灭绝老鼠,只有来的广州和台湾游客尝试过吃老鼠。
这里的土地是永久使用权。当地人把土地买下后,祖祖辈辈在这块土地上盖房子生活。
马路两侧,到处都能看到建到一半的房子。有的是买完土地后没钱盖房子,只得继续工作存钱后再接着盖;有的是要休息休息再盖。所以很多房子都是两代人一起合力盖完的。
房子的建筑风格因种族不同有很大的差异。
右下角图片里,橘色、红色、蓝色的是煤气罐奥。我们一开始也是被这个颜色吸引,以为是什么好玩的东西,本准备买一个,结果靠近了看是煤气罐。
我们只要有机会路过小店,就让司机停下来,进去找各种没喝过的饮料。
另外,毛里求斯的水不能直接喝,所以我们都是买的大桶装的矿泉水,再烧开喝。但是酒店是有烧水壶的,这个不用担心。
看到这么悠闲的狗在睡午觉,是否也想忘掉一切烦恼,就这样安逸的过一辈子呢。
毛里求斯鸡,长的可真好,鸡毛油的发亮,被我们邪恶的喂了点胡椒粉。
左图是我们可爱的司机。这里抽烟的人不多,LG终于发现司机和他有共同的爱好。
毛里求斯最赚钱的行业是医生,特别是开私人诊所,所以有不少人到中国留学读医。在飞机上我们就碰到从浙大回毛里求斯的学生。
右上图的交警正在测量车速。在这里当交警的都是当地人,因为要长期在外面干活,遭受暴晒雨淋风吹,华裔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当交警,要找那种坐办公室的。
毛里求斯的天气,就是刚刚还在下雨,现在立马晴空万里。
毛里求斯,我们五年后再相见!!!